循环利用工农业废弃物发展

循环利用工农业废弃物发展

孙鸿烈:下面我们请社科院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刘宗超主任。

刘宗超: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我报告的题目是循环利用工农业废弃物发展生态产业的实践,最主要介绍的就是我领导的团队,近十几年来在循环利用工农业废弃物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基本上都是一些实践案例。基本思路,就是由于工业化、城市化、以及石油农业的快速发展,几乎中断了正常的农业生态循环,为了使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就必须尽可能地对农业、城市和农业的废弃物循环利用。真正投资农业的人以及从事农业管理的人,在大规模进行农业规模化的时候,都是提心吊胆的,产业中断了,老百姓的东西卖不出去,包括我们各种特色的农产品,中药材,瓜果蔬菜等等,所以怎么办呢,就要把农业生态循环跟它连接起来,才是最根本的一种选择,我们的这个思路就是把它做成生态城的肥料,包括精细有机肥料、高效长效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进行优质农产品、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等的种植和加工,形成独具特色生态产业链条,做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你如果减少了施肥,你产量就要降低,在这个里头,我们就要解决产量如何减少氮磷钾的情况下,使得他肥效厂能够高产,在这方面,我们十几年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农作废弃物主要有秸秆、瓜果加工肥料、食品加工的废弃物、木屑锯末、竹笋壳、树木剪枝、畜禽粪便,但是现在在城市建设中,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是分开的,大部分生活污水处理厂都是合格的,都是可以用的。工业废弃物包括什么呢,比如讲包括造纸工业,造纸工业每年是以5%的速度发展。我们在河南洛河的银河造纸集团,第一次用造纸厂的污泥进行生产利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未经加工这些肥料也很很多,用它做肥料,这个基本上是规模化的堆肥发酵,然后它的过程就是用各种各样的选一些菌种,预混、发酵堆腐,烘干粉碎,然后再混配。生态型肥料的特点,他除了环境友好以外还有其他几个特点,通过十几年的探索,第一个就是作物省长必须的五样元素回归率高,以农业无机物为部分原料,利用无生物将母质素分解后,使所含的元素提高。目前国家的标准是增进邮有机肥料行业的技术标准。这个标准是无机复混肥料的标准也是比较容易达到的,没有经济的推动,大家也不去处理这些有机废弃物,所以这个标准必须要达到的。我现在基本上在这个范围内去进行,就是这个有机肥含量在20%来进行控制,总养分的含量基本上控制在28%到30%,有时候甚至最做到34%,这个标准制定是与我们的造粒水平有关的。第二个在有机发酵物方面,用的物不纯,好像变废为宝,这些才能出来更好的效果,才能做到高效、。

一个成功的实践案例,第一个以漯河银河纸业的造纸黑泥为原料生产加工生态型肥。这是我们自己专门研制的翻拌机。这个翻拌机的价格大概在100多万到200万,我们原料企业根本用不起,这个可以节省能源,这个设备是获得专利技术的。

这个是经过10到15天发酵以后的颜色,这个时候的含水量达到30%到35%。(PPT)。但是它施肥的效果是和化肥不一样的。即使是这种复合肥你实了很大的量,庄稼未必能长得好,为什么,你施肥并不是施给作物的,在当中浪费了,这就是减少投入环境中的过量的氮磷的主要一个途径。这个含量是用到了28%左右的氮磷钾含量。

另外呢,我发现这一类的肥料种植作物最成功的是生长期比较长的,比如讲树木,这个树叫柚木,这个是我在广东的惠州种植的柚木,由于它营养比较好以后,它就比较抗旱、抗寒,它的树叶非常大的,它是可以到1米03,宽是98公分,由于光合作用的提高,有50年的生长。这是生长的情况。这个种植规模是规模化的,可以说这是中国最大的。(PPT)。大家知道松树是最难种的,这是两年07个月的松树,如果正常生长,不用这种肥料,是多高,就这么高?(PPT),所以这个木材积累量可能是几十倍。包括林业局的领导去看了以后,感觉到,现在我们的农业政策,如果只要施了肥,用简单的方法,像刚才我们看了的桉树,这个是1年02个月桉树,这是三年的,三年的就完全可以坎了,可以造纸做什么东西都行。大家都说,桉树是最容易产生污染的,大家不怎么喜欢这个树种。因为它产量比较高,你种的比较密集,所以我们一切一切的问题,都是不施肥带来的。实际上,这个规模是在福建做的实验,这是1500亩,而且生长比较均匀,而且下面这个土壤都没有污染,周边的生态还是比较好的。

当2002年、2003年加入WTO以后,中国茶叶的出口量就从100%降低到30%以下,那么70%的茶叶都因为不合格被退回来了,那现在用这种新的方法,这种肥料去种,虽然说没有采取有机肥料的步骤,完全可以有机产品的标准。这个都是规模化的,这一万多亩的规模,不是小规模的,这是它的检验报告。(PPT)。比如讲铅的含量,铅的含量是1.2,只要不大于两个PPM,就是有机产品。而我们的一般食品要求是5个PPM,那就说比有机的标准里面含量还要低的多,几乎是不要喷农药,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越施的化肥多,越破坏土壤,保护了土壤,就等于保护的植物。这个样本不是一个,我是做了53个样本的化验,只有两个超过有机的标准,其他的都是在有机的标准以内,所以这是用这个肥料种茶种出来连续两年获国际金奖的情况。当然这些还有很多了,我就不一一例举了,我的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