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中,延安无疑是中国革命转败为胜、柳暗花明的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兴旺辉煌的“黄金时期”;延安精神无疑是我们兴党创业、建国执政的强大武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艰苦奋斗

延安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非常丰富。延安精神的核心和本质究竟是什么呢?笔者根据自己在延安生活和工作23年的经历和感悟,以及多年学习和研究的心得体会,认为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艰苦奋斗。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1949年10月26日,在普天同庆新中国成立之际,他在给延安同胞们的“复电”中,谆谆告诫“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1956年11月15日,他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明确指出:“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这两者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些重要论断,既高瞻远瞩、意味深长,又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回答了延安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延安时期13年的史实,同样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从“九死一生”到兴旺辉煌的“东方魔力”

从1931年1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开始到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机关、中央红军经过长征陆续到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的时候,红军从30万人减少至只有约7000人,真所谓“九死一生”。从此,经过13年卧薪尝胆,终于得到了不仅“起死回生”而且百炼成钢的结果。到1948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从陕北吴堡县东渡黄河进入华北的时候,人民军队已经发展壮大到约240万人,解放区民兵约300万人,党员队伍约290万人。

在这13年中,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励精图治,兴党强军,争取民心,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一)毛泽东闻骂“罪己”,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1941年夏季,毛泽东先后两次受到了群众的“咒骂”。保卫部门闻讯,就要逮捕这两个“反革命”。毛泽东知道以后,两次都阻止了保卫部门的行动,并严厉批评他们的错误观念。随后,毛泽东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领导同志一道,深刻反思,深入调查,发现“确实公粮太多”,“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在党的七大期间,毛泽东又多次作自我批评,检讨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

(二)实行精兵简政,切实减轻人民负担。从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到1941年,人员已增长数倍。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在1941年11月18日通过了精兵简政的决议。陕甘宁边区政府带头进行了3次精简,直属机构从35个精简到22个,工作人员从469人精简到279人;向农民征收的公粮,由1941年的20万石,减少到1943年18万石,1945年又进一步减少到12万石。通过精兵简政,从根本上解决了“鱼大水小”的矛盾。

(三)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渡难关。1940年至1942年,由于日本侵略军残酷“扫荡”并实行“三光”政策,国民党政府实行经济封锁并先后发动两次反共高潮,加上严重自然灾害,使各个抗日根据地处于最困难的时期。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各个抗日根据地都开展大生产运动。1943年仅陕甘宁边区的机关和部队生产的小米就有3000多万斤,不少部队实现了粮食、经费全部自给。

(四)执行“三三制”,从组织上保证群众监督。在抗日民主政权中,人员的分配比例,共产党员、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和其他分子大体各占三分之一。在1941年11月选举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时,当选的18人中本来有中共党员7人;由于超过了“三三制”的规定,德高望重的徐特立主动申请退出,然后按得票多少的次序,改由一名党外人士递补当选。

(五)认真整顿“三风”,着重从思想上建党。从1938年9月至1945年6月,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经过准备和试点、普遍整风和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3个阶段,在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史称“延安整风”。经过延安整风,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军事上达到了高度的巩固和统一,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进而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建设廉洁政府,严防腐败变质。早在建党初期的1927年3月,毛泽东就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提出了“廉洁政府”和廉洁政治的理念。在延安时期制定的《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等法规中,明确规定了“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等;更加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针对性和时代意义

2009年9月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时代意义。

(一)只有坚持根本宗旨,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唯一的根本宗旨。从革命战争时期“解放人民”,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执政为民”,这个根本宗旨是一脉相承的。不论到什么时候,不论形势和任务发生什么变化,这个根本宗旨都不能改变,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同时,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如果党的根本宗旨变了,那么,共产党就会名存实亡,执政地位就会得而复失。原苏联共产党就是惨痛的教训和镜鉴。

(二)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抵制腐败现象。尽管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DP仍然排在全球第一百位之后。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精神,决不能“未富先奢”、玩物丧志。知耻后勇者兴旺发达,讳疾忌医者自取衰亡。当前,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以及种种消极腐败丑恶现象屡禁不止的严峻现实,我们必须用深入惩治腐败、坚持勤政廉政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只有坚持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邓小平曾多次指出: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如今,邓小平的讲话言犹在耳,完全没有过时。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决不能置若罔闻、掉以轻心!必须坚定除恶务尽、“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决不能口硬手软!要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中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支柱和传家之宝,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兴国之光”。我们必须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艰苦奋斗不懈怠,科学发展不折腾,做延安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使延安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