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

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构成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因此,必须从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内在联系出发,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

党的基本理论,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更加清醒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一再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同样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总纲。

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这个基本纲领,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普遍本质,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既坚持了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的原则,又符合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很不发达的实际状况,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怎样建设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问题,是一个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纲领,集中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六大总结的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10条基本经验,集中概括了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重大认识和重大方针,构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一道,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10条基本经验,体现了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既讲坚持又讲发展,体现了继承与创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总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所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必须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内在联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