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信息化 延长企业寿命

掌握信息化 延长企业寿命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全球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失衡状态,电子信息时代的到来是所有企业不能回避的问题。面对海量的信息,人类社会逐渐向信息社会转变,社会主体是网民的时代逐渐来临,电子商务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青睐。

讲座中,荆林波首先介绍了电子商务在全球、中国的发展状况以及电子商务的模式、由来和演进,尤其重点谈了对B2B模式的理解和思辨。随后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创新,尤其是和相关产业的对接。在此基础上,他又提出一个现实状况,即企业在面对信息爆炸的情况下,如何延长自身寿命呢?他结合阿里巴巴、淘宝、雅虎等著名电子商务网站的成长经历、现状、优势、弊端进行分析,提出电子商务未来在中国存在的市场机会。

掌握信息化延长企业寿命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发展,但是中国经济能不能再往下走是一个问题。历史上,保持40年增长的国家和地区并不多,中国试图再跨越未来10年甚至30年,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实际上这种经济增长还带有很大的问题,我们的产业能不能转型?我们的经济结构能不能调整?这些才是关键。

技术革命的进步必然是调整整个经济环境、调整经济结构核心的砝码。

对于企业来说,在接下去的竞争中,也要充分意识到电子信息的重要性。中国网民数量非常大,过去10年间联网主机也以10倍、20倍的速度在增长,每天互联网上的信件有数十亿,这种交易在中国是没有人能想得到的,这带来的变化是巨量的。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怎么调整。

在知识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出现以后,知识革新越来越快速。从这个角度看,人类社会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农业社会最主要的资源是土地,因此主体是农民;工业社会最主要的资源是资本家,主体是市民;信息社会最主要资源是知识、知本家,主体是网民。面对海量信息如何过滤、筛选?企业在信息化的车轮下如何游刃有余?企业怎么去应对呢?

很简单,企业要延长寿命,必须要掌握好信息化利剑。荆林波建议在座的企业家都要做好自己企业的情报系统,要了解对手在做什么,国家在做什么,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非常有意义。

面对快速翻新的信息社会,掌握竞争最核心的砝码才是根本,因此荆林波认为,在这个时代做人力资本投资是最赚钱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