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

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

 

以下为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大会的主办方和承办方给我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大会主办方做出了一个正确的结论,让我说这个话题。

我的PPT放在这里,想要的可以去下载,也可以发邮件给我,我很愿意共享知识。

今天谈三个方面内容。第一是全球经济的走势,第二是中国的经济怎么看,第三是外贸。如果不了解经济,谈外贸从和谈起?

全球经济的走势,去年在这个论坛上,对全球的复苏有三种结论作出评价。大家对全球经济的状况怎么看?不用我多说,欧洲有9个多点的失业率。欧洲最可怕的是金砖四国,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面临剧烈的振荡,政府面临巨大的风险,调低他们的信用。与欧洲的国家相对的是金砖四国,现在是金砖五国,大家都关注的前一周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再次高调在世界亮相。

需要大家关注的是欧洲之外的非洲,大家知道利比亚、埃及的巨变带来冲击,不仅是经济上,政府上,乃至全球格局。美国政府提出了所谓的重新塑造美国的制造业,我们的贸易摩擦的升温加紧。

还有一个在于互联网的威慑力和震撼力。我们在聚焦下的经济不多讲。我们讲全球贸易格局。

我给大家三个标题。大家看一下。国际贸易的增长大家看得清楚。就是在过去的几十年,每个十年、二十年,大家可以看到在最近的十年增长的幅度是最快的,人类历史的进程来看,经济增长的速度小于你的贸易增长的速度,贸易增长的速度又小于金融交易增长的速度,三个关系反证另外一个话题,虚拟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可以说增速超过任何的时期,我们在最近的50多年是10%多的增长,全球增长平均3个点。结构的变化不用我说,结构的升级不断上升,产业链的贸易成为主要的贸易方式,这是全球的状况。实际上嘉宾致辞的时候说到深圳的状况。我们配合着做了深入的调研。广东是中国贸易结构很典型的缩影。我一会再说。

金融危机对贸易有很大的冲击。这些我多不讲了,等会结合中国来讲。

第二是贸易的走势。

国际大量的结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给各位一个数据。2011年好于2012年,今年不是最差的年份。今年看到全球经济不会最坏,我们的苦日子在明年,原因不用我多讲有太多的事件,现在面临最大的是流动性过剩。尤其是中国中产阶级是最痛苦。前天的中央电视台采访我,关于个人税的问题。这样的状况是什么呢?中国的人群的结构差异这么大,个税调3千,我认为严重的偏低,我代表最大的劳动人民。

我们看到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对中国的影响,中产阶级最痛苦,几百万的存款干什么,买车买房干什么,存在银行贬值,很痛苦。去年的全会跟今年的两会里面,中央对中国的经济作出九个判断。总理说的话,做外贸的人一定要知道。经济增长的环境资源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等。我们看到经济和社会的两套马车是失衡的。特别是四个问题,教育、医疗的分配不均,物价的上升难以遏制。两会上总理,我们做十二五规划里面定的是7个点的增长,但是我给大家列一个表大家看一下,这是全国各省市预测GDP增长的幅度。你看看哪一个城市低于7了?高于7,最高的是重庆。GDP绩效的考核作为政绩,就不管资源、可持续等。我到广东调研,某一个市,风景非常漂亮,一定搞重化工,我就很奇怪了。原因很简单,你没有GDP就没有政绩,这是最大的毒瘤。

一周前,胡锦涛书记提到亚洲的精神,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信号,自己不希望是一枝独秀,希望是战略的伙伴,共赢。

外贸到底怎么样?中国外贸的增长整个的轨迹,这个外贸,大家看一下,在过去的30年的情况节节高,增长的幅度,尤其是哪一个年代以后?2002年。过去的十年我们充分享受国际贸易的协定带来很好的效果。

我去了义乌小商品市场,我考察了很多做贸易的小公司,这些企业自我调整、应对贸易状况的能力是非常强,远远超过大的公司。我想大象也可以跳舞,对大的公司来说是困难,一个小节,中国面临转型历史机遇。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当中我们希望从谷底逐渐衍生价值链,这需要下大力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