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历史上文化是如何输出的?

葛剑雄:历史上文化是如何输出的?

核心提示:历史上也有成功输出文化,那是靠两条:一是靠行政武力,比如美国占领菲律宾后,它就推广英语,成功了,但这是靠的军事。非洲前殖民地,有的说英语,有的说法语,这难道是自愿的吗?这是靠武力的威胁,行政的命令,利益的驱动。第二种,就是把文化做成一种商品,让人家自愿来购买输入。在这一点上我们大有可为。

英国在印度的殖民就是典型的武力强行输出文化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 作者:葛剑雄 原题为:《葛剑雄:没有哪种文化能拯救世界 要包容不同文》

人民网北京(2010年)7月1日电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就媒体道德、文化走出去等话题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接下来我们想请您谈一谈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这样的问题。我们国家历史悠久,曾经和现代,孔孟思想的价值观影响了很多国家,尤其是咱们国家周边的一些国家,现在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建立了孔子学院,您觉得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文化如何才能够走出去?以什麽样的姿态走出去?

葛剑雄:我们中华文化没有承担救世界的任务,它主要是为中国人自己服务的。同样,西方文化主要也是为己所用,而不要指望西方文化来拯救世界。那麽,中国文化要不要走出去呢?要,这是一种展示,是为了使外国人理解中国。文化最好的境界是大家互相欣赏,学会欣赏、包容不同的文化。

历史上也有成功输出文化,那是靠两条:一是靠行政武力,比如美国占领菲律宾后,它就推广英语,成功了,但这是靠的军事。非洲前殖民地,有的说英语,有的说法语,这难道是自愿的吗?这是靠武力的威胁,行政的命令,利益的驱动。

第二种,就是把文化做成一种商品,让人家自愿来购买输入。在这一点上我们大有可为。近年中国已经输入了很多文化商品,比如美国大片,比如韩国电视剧。中国人也把一些自己的文化制成商品输出出去,但做得还远远不够。

同时,我们把丰富的中华文化作为商品输出,不需要总是免费赠送,应该从中得到应有的回报。想要赚钱、想要被外国人接受你的文化输出,关键是看你有没有魅力。在这一点上要注意:第一,很多国人不了解世界的实际情况。第二,大家要明白,文化有生命力可以一直影响世界,但影响世界不一定改变世界,更不能非得人家接受中国文化才能满足。我很赞成以前费孝通先生讲的各美其美,大家都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最后才能达到世界大同。

世界文化花园中,有中国文化,也有其他文化,百花齐放。中国文化这朵花应该鲜艳一点,品种多一点,但不要指望将来这个世界文化园里只有中国的花,这是既不可能,也是有害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