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故居被拆背后:城市发展更需理智

梁林故居被拆背后:城市发展更需理智

有文保人士向本报爆料称,原本计划恢复原貌的“梁林故居”现已被拆。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情况属实。(1月27日《新京报》)

每次获知这样的“噩耗”都要为之心痛不已,在城市发展的车轮之下,每年究竟有多少文化遗产被碾碎夷为平地不得而知。面对“疯狂”的发展狂想曲,冷静下来是否有人理智思考过,一座城市除了钢筋水泥堆积起来的高楼大厦,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所积蓄的内涵和深度究竟还剩下多少?

“梁林故居”是梁思成先生与林徽因女士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两位民国时期文化界名流伉俪在这里镌刻出一个时代的芳华与绝唱,这里的一点一滴都绽放出一个时代的诱人气息。另外,“梁林”二人在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在当时的文化界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二人居住的北总布胡同24号院更成为当时有名的“文化沙龙”,无论从其主人的历史成就与贡献上,还是广泛的社会效应与深远影响上看,这座四合院都是值得好好保存下来,并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

然而,让我们心痛不已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梁林故居”还是难逃拆迁厄运。尽管这栋四合小院的拆迁问题,曾经引发社会关注,引起相关学者的一致保护,甚至连国家文物局都明确表态“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社会各界和文物保护部门还是未能挽救这座文化殿堂的最终命运,厄运难逃的“梁林故居”已经被拆除,今天写下的这篇文章仅仅只能夹带着遗憾而尽怀悼念之情。

说到底,“梁林故居”的悲惨命运只是当前城市发展中注重物质和形象,而忽视了城市品味和内涵,将城市发展之路撵上一种肤浅而缺乏深度狭隘发展之路的又一个案例。今天写这篇文章除了对“梁林故居”被拆的惋惜之情,更为艰巨的使命是希望我们的城市管理者能引此为戒,在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之时,别忘记了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才是这座城市的魂魄所在这句肺腑之言。

城市发展走到今天,已经越来越脱离了历史与文化内涵,灯红酒绿间的大都市中难以找到让人冷静可以遐思的文化场所。历史古迹作为记录历史的活字典,作为这座城市的永久丰碑是一座城市难能可贵的瑰宝,这笔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更是后人充实的精神财富。我们常说以史为戒,但是我们却在轻易毁坏“活着”的历史,打着城市发展的大旗,拆迁机器一再摧毁的正是城市发展的底气。

走在巴黎与伦敦的街头,那些完好无损的历史古迹和名人故居让我们深深被历史文化所绽放出的芬芳气息所感染,在雨果的故居中完好无损的保留着大师的每一个痕迹,真正读懂历史,读懂历史中那些大师级人物,这才是活生生的教材。一座城市的发展并不是以多么金碧辉煌的高楼作为尺度,也并不是靠物质上的满足作为依据,人类发展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精神领域的富足。当我们面对这种后现代大都市的空虚之时,再去悔悟当初的唐突与莽撞俨然为时已晚。还有一句不得不说的忠告,我们可以复制一种空洞的自我满足,却永远复制不了历史饱满的魂魄。

文物保护问题不只是文物保护单位的职责,作为历史和前人留给我们共有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任何人和任何单位都没有权利去剥夺我们后世子孙去享受这种一旦失去别无拥有的精神陶冶和灵魂熏陶。“梁林故居”被拆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希望我们的城市管理者能幡然悔悟,一座有发展潜力的城市首先就是一座有内涵和深度的城市,这是城市的魂魄,这也是确保城市发展不至于迷失自我的理智所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