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医药开支持续攀升 达沃斯呼吁重塑医疗模式

各国医药开支持续攀升 达沃斯呼吁重塑医疗模式

在探讨经济模式转型的同时,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也将目光聚焦于医疗保健模式的转型,呼吁各国寻求新的医疗筹资模式,并将当前注重医疗的模式转为注重预防。

在1月26日名为“重塑医疗保健模式”的分论坛上,与会者就“企业与政府应如何合作,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增进公民健康”为主题进行了讨论。该分论坛参与者包括美国医疗保险公司Aetna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克·贝特里尼(Mark Bertolini),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外科教授达兹勋爵(Lord Darzi),美国FDA专员玛格丽特·韩伯格(Margaret A. Hamburg)、日本武田制药CEO谷川闲史(Yasuchika Hasegawa),以及美国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克布(Paul E. Jacobs)。

讨论指出,目前用于医疗保健的花费已难以持续。医疗花费已是许多国家政府预算中最大的支出,而且,它将逐渐由消费者自己来承担。目前还未找到成功改变这一趋势的方法,因为目前的努力都是在分散花费,而非减少花费。此外,当前对医疗系统的评价是根据医疗投入而非产出作出的,医疗体系的效率和结果亟待提高。

与会者认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已增加了20年,在这一背景下,整个医疗保健模式都需要转变。当前,不仅需要新的技术,还需要新的医疗保健运行模式,而这迫切需要医疗服务提供者、监管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公众的合作。

当前,必须对固有的医疗保健模式进行分析,并找出其中不必要以及过时的诊疗程序和惯例,代之以新的创新的程序。而整个医疗保健产业需要通过更加关注病人需求、更早发现高危病人来降低新的医疗技术产品的花费。

与会者指出,新的医疗产品花费巨大,但其针对的人群却十分有限。对此,监管者和研发人员都有责任对医疗需求进行评估,应该激励医疗技术的生产商更加关注人们的需求,而非总是企业自身的利益。同时,监管者亦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各种健康信息,比如要求企业提供详细的食品标签等。监管者还可以鼓励食品制造商减少食物中不健康的部分。

而在这个新的医疗保健系统中,预防至关重要。讨论认为,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人们的行为不能靠规章制度改变,“胡萝卜与大棒”并用的方法也难以成功促使人们转为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可以通过为人们提供各种便利设施,使他们更容易生活地更健康。比如,通过手机让人们便捷地检查自己的健康指标等。

在预防方面,社区医疗的作用不容忽视。讨论指出,社区医疗机构在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比如,在英国,通过社区医疗机构干预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在过去十年使8万人避免因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事实上,西方国家医疗模式的种种问题已在不少发展中国家重演。对此,论坛与会者强调,发达国家可以向发展中国家分享他们的成功模式,以避免其重蹈西方国家的覆辙。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