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个带有明显时代印记的称谓,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农村出现了,而且迅速被人们所领会、接受,并在实践中广泛推行。这样一项新事物,不仅给广阔的农村天地带来许多新的气象,也给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带来新的人生选择,给党在农村的基层工作注入新的活力,输送了新的有生力量,更给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干部后备人才。

知识青年到基层,到生产的第一线,到火热的实践生活中,去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党长期倡导的方向,也是广大知识青年成长和发展的正确途径。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号召参加革命事业的知识青年到部队、到农村、到基层去接受锻炼。新中国建立以后,更是有一批又一批,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分赴工业、农业、国防建设等各领域的第一线,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培养出大批分布于各个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和党政领导干部。

然而,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特征和社会发展要求,进入二十一世纪,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社会的组织形式、人们的活动方式、就业形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同样是知识青年到基层去参加锻炼和贡献力量,过去的一些具体方式就不再能够完全适应了。需要根据新的社会条件去创新和探索,找到新的更好的方式。“大学生村官”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形下所形成、推广并在实践中得到反复验证的非常好的方式。

首先,“大学生村官”为知识青年的锻炼成长提供了更好的途径和平台。大学生到农村,处于一种完全不同于学校的新的环境之中,他们要直接参与各种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要经历各种在学校从来不可能遇到的劳动和生活的困难和艰辛,他们把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和憧憬落实在和广大农民一起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活动之中,就是在这种过程之中,他们了解了中国的农村,认识了中国的农民,培养了和社会基层老百姓的真实感情。他们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骨干和栋梁。

其次,“大学生村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难点在农村,而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关键是人才。这些村官,把新的知识、理念、方法、技术带到了农村,同时也把获得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的渠道延伸到了农村。因为他们,农村有了更多的生气,更多的活力,更好的发展前景。

再次,“大学生村官”为加强党在农村的基层工作输送了新的力量。这些人到了农村,很快就成为党在农村的重要骨干力量,现实中,他们中许多人经过两三年锻炼,就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或各种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领导者。而他们在农村所做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矛盾的工作、带领群众致富实现群众利益的工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工作等等,都扩大了党在农村的影响力,增强了党在农民中的凝聚力,为加强党在农村的基层工作作出了贡献。

最后,“大学生村官”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使用培养了大量后备人才。干部的培养,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培养,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百年大计。而干部的培养,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就是到实践中去磨练,到群众中去体验。我们党一贯强调干部的基层实际锻炼。“大学生村官”制度的实行,在这方面开辟了一条很好的途径。而且,通过这些年的推广和实践,各地已经有一些大学生村官开始加入公务员队伍和走上领导岗位。相信通过这项制度的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必定会为党政干部的选拔使用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