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家精神今何在?

温州企业家精神今何在?

提要:过去的温州引人注目,是因为这里不仅率先诞生了一大批敢作敢为、敢于“吃螃蟹”、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企业家,并形成了温州特有的企业家精神。而今天的温州,虽然仍然引人注目,但是,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许多地方对企业都采取了抽血式的发展思路,不顾企业效益好坏,也不顾企业是否具有承受能力。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抱怨,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还如何创业、创新呢?企业家精神又如何重塑呢?

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魄力和勇气、决心和信心。所以,重塑企业家精神,对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第二次腾飞十分重要而关键。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出版的《浙江日报》刊登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题为《民间金融不应被妖魔化》的文章。文章认为,不应该妖魔化温州民间金融,温州不少企业家跳楼、自杀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市场改革不彻底导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人无信不立,温州企业家用鲜血和生命这种最惨烈的方式捍卫了信用,恰恰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是开拓市场的精神。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和含义。事实也是这样,不同社会、不同时期、不同企业、不同环境、不同文化,企业家精神都会有所不同。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跳楼、自杀、跑路等,决不是企业家精神。如果这也是企业家精神,不仅曲解了企业家精神,而且玷污了企业家这个问题名分。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除了得益于政策好、社会环境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之外,与广大企业家的努力和奋斗是分不开的。创业、创新、创造,探索、开拓、进取,这些与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族兴旺密不可分的词语,没有一个不与企业家密切相关,与企业家紧紧相连。而企业家精神,也常常在这些词语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展示、实践和证明。甚至在改革开放初期,先驱者还用鲜血和生命这样惨烈的方式,注释和捍卫了企业家精神,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但是,同时必须看到,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改革、经济格局的重新形成,企业家精神也出现了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需要不太相适应、严重衰退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创业的动力减弱了、创新的欲望不强了、创造的意识淡漠了,过去那种舍我其谁、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精神慢慢消失了。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开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贪图享受,更有一部分企业家放弃了创业、创新、创造、开拓、进取、奋斗的“法宝”,而专注和热心于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甚至欺诈、欺骗和违法违规。这些年,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横行、高利贷等地下金融行为泛滥、各种爆炒事件频发,就是最好的例证。

企业家精神的衰退,既有客观环境的变化,也有主观意志的退化。就客观环境而言,主要表现在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严重滞后,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适应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政绩考核、官员选拔任用等方面,过多的考虑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导致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产业布局、城市建设与发展等方面,都与国家的整体发展目标、长远利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等严重背离。最突出的,就是房地产业被各级地方政府当做了主导产业发展、最重要产业推动。结果,不仅房价出现了完全脱离国情的上涨,围绕房地产业的各种投机行为更是层出不穷,以至于实体资本纷纷转入房地产业,严重影响了实体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这种错误的导向,也让企业家精神出现了变异,让众多企业家不再把创业创新、开拓进取等作为奋斗的目标,而是热衷于投机、不劳而获。

就主观意志而言,在通过创业、创新等取得成功以后,一部分企业家奋斗的动力开始衰退,奋斗的精神开始丧失,特别从房地产等虚拟领域轻而易举地获得远超过实体产业的利益后,更是把创业、创新等看成是“傻子”、看成是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投资虚拟产业很容易获得暴利,一部分企业家更是陷入了奢侈糜烂的生活、热衷于赌博等不法活动。意志的衰退,也让企业家精神面临着一次严重的危机。这方面,温州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试验地、先行区、苗圃,有着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我们说,过去的温州引人注目,是因为这里不仅率先诞生了一大批敢作敢为、敢闯敢试、敢于“吃螃蟹”、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企业家,并形成了温州特有的企业家精神。而今天的温州,虽然仍然引人注目,但是,情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90%以上的企业涉足房地产、很多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和信用危机、不少企业家跳楼自杀和跑路。虽然不能因此认为温州已经完全丢失了良好的精神、优良的传统,但是,创业、创新的精神出现了衰退,奋斗和进取的动力出现了减弱,也是不争的事实。而这种衰退与减弱,也传递和影响了全国其他地方。所以,重塑造企业家精神,让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等精神元素再次回到企业和企业家身上,不仅是温州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也是全国其他地方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更是中国实现新的腾飞、新的跨越、新的成就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从宏观上讲,必须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政府层面的问题不解决,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思维和思路不转变,地方政府如果继续沉湎于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就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发展经济、建设城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环境,企业发展就会迷失方向,企业家精神也难以回到正常的轨道。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加快行政体制的改革步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形成政府管社会、企业管经济的格局。如果政府不过多地干预企业、干预经济,企业自然会按照市场的要求发展,企业家也会根据市场的需要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发展布局,而不是一时的得失。从而,找到企业家精神的真谛。

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发展的环境必须改善。为什么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动力下降,开拓、进取的精神逐步消失,与经济发展环境恶化也有直接的关系。因为,许多地方对企业都采取了抽血式的发展思路,不顾企业效益好坏,也不顾企业是否具有承受能力,一味地收取,一味地为了政府利益榨取企业的利益。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抱怨,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还如何创业、创新呢?还如何去施展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呢?企业家精神又如何重塑呢?所以,从微观层面来看,必须为企业发展、企业家精神的重塑创造条件。一方面,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即俗话所说的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游戏规则;另一方面,要减少各种对企业的干预行为、干预手段,特别是收费、赞助,甚至吃拿卡要等。

从企业家层面来看,要确立一切为了企业、为了员工、为了发展的目标,要真正认识创业、创新、开拓、进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有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因为,无数事实证明,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成功至关重要。眼下,是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时刻,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等,都需要企业家拿出足够的勇气和精神,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劳动。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魄力和勇气、决心和信心。所以,重塑企业家精神,对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第二次腾飞十分重要而关键。

总之,必须把重塑企业家精神当做十分重要的工作对待。而今天的企业家精神,决不是用鲜血和生命这种惨烈的方式去捍卫,而是用创业、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等精神去重塑,去“创造性破坏”、“改革性提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