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将走进“联盟时代”

民营企业将走进“联盟时代”

龙永图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民营企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1月2日,我国加入WTO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在“首届中国创业家联盟论坛”上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面临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中国民营企业必须抱团取暖,打造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

龙永图说,30多年来,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的力量,并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活力之所在。但多年来,民营企业尽管各有奇思妙想,却是各自为政,单兵作战。时至今日,这种格局已不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一些民营企业在创业发展中,遭遇了各种尴尬与阻力。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国有企业和一些大的企业只不过是骨架,只有民营企业才真正是中国经济的血和肉。没有这些血和肉,中国经济不可能成长起来。”龙永图说。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究其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发生转变,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增大;二是加入WTO十年以来,中国基本兑现了入世承诺,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民营企业没有得到完全公平的国民待遇;三是中国正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这就需要更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

“当前,民营企业应继续弘扬创业精神,更要认真研究国际规则,严格按照WTO规则办事,在WTO框架内遵循市场规律,开展正当竞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个国际化的大企业。”龙永图表示。

责任编辑:冯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