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文化强国需要好的文化产品

王蒙:文化强国需要好的文化产品

在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思潮的主导地位,生产力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温饱到小康的成功进展,产生的一个重要的成果是文化产品与文化权利的大众化。文化来自人民生活,反哺大众的精神需要。人民大众参与文化生活,主导文化生活,评价文化生活,同时接受着文化生活的熏陶与影响。这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文化市场是文化成品的大众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只有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才有好的市场,好的效益,也极大地有利于起到好的社会作用。改革开放前被忌讳的关于票房、发行量、收视率等的讲究,现在已经成了文化生活中被关注的热点。

但毕竟文化与经济、与物质产品的状况并非全同。文化产品有长远性,几千年前的产品如《诗经》与先秦诸子的著作,至今还在市场上活跃着。原因是它们仍然在中国人民的精神智慧与人文性格里、在中国知识分子的书房里保持着伟大的活力。文化评价也绝不等同于市场统计,有它的专业性与高端性。古今中外,都有一批成就非凡的文化巨人:堪称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文艺家、发明家、著作家、工程家、探险家……他们的精神品质与精神能力大大地超出凡庸,他们创造的新观念新理论新发现发明大大地领先于大众,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时代的文化标杆,文化巅峰。有时他们的精神成果并非立马得到喝彩,更不可能立即获得市场,它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有时是曲折的过程。

我们提出了构建文化强国的目标,什么是文化强国?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能够得到极大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得到普遍的提升,文化建设文化交流盛况空前,这当然是重要的。同时,拥有阵容强大的文化高端人才,拥有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我们今天的诸子百家、发现发明、经典著述、高端成果、高端贡献,同样是重要的,也许是更重要的。与这样的高端人才与高端成果相比,票房也罢,版税也罢,奖项与荣誉称号也罢,就不那么醉人了。

归根结底,文化强国的“强”字应该是指人强,智慧强,学问知识强、想象力创造力强、成果强、著作强、发明发现强,强了才能够长久地矗立于人类的生活与精神领域中,不但现在强、不但现在大繁荣大发展,而且经得住历史的考验、时间的考验。

反过来就是说,发展建设文化不能够急于求成,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大呼隆,不能变成政绩工程,更不能吹吹打打图个声势。

抓文化很费事,很考验人。应该关心我们的文化阵容,关心我们的文化专家,关心我们的文化高端态势,关心我们的著述的含金量,准确地评价我们的文化商品的创意品质,关心我们的知识分子的专业水准,关心我们的文化评估的公信力与可靠性,关心我们的文化成果的真实的与恒久的文化价值。这当然不是易事。

我们的目标是让文化成为辉煌的文化,让我们的文化成就成为中华民族的也是人类智慧与精神的光荣与骄傲。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的眼界与努力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推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