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政府紧一紧,一年节省几千亿

李金华:政府紧一紧,一年节省几千亿

3月6日,在政府工作报告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建议,将反腐倡廉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李金华神情严肃地指出,铺张浪费问题在某种程度比腐败更严重,当前大手大脚、敞开手脚花钱的作风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李金华要求中央各部门要坚持勤俭节约的作风。他进一步说:政府部门能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不成问题。

三公消费的管理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去年国家部委开始公开“三公”经费,但解决之道仍然艰难。

在两会就此议题展开的各种讨论和建议中,既有李金华这样要求政府勤俭、自律的代表,也有观点提出进行更严格的制度设计,乃至追究刑事任。

这是一个决心问题

李金华认为,铺张、奢靡之风从上到下,几乎司空见惯。

在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自曝:“去年全国民航系统治理三公经费,共清理违规资金17.8亿元。”

“三公经费要从预算上把关,不能形成一个无底洞。民航局规定每个司每年招待费限额都有明确规定,费用与部门业务特点挂钩。例如,民航局国际司预算肯定比机关管理局多。”李家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的建议是,企事业单位应建立起完善的财务信息系统,通过技术手段来对三公消费进行全程监控。

“但说到底还是一个决心问题,是真干,还是假干?如果真做,就真有办法。”李家祥说。

在今年的两会上,九三学社以党派的名义提交《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遏制公款吃喝》的提案。

九三学社估计,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开销已达3000亿元。相比之下,2009年国外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普遍低于10%,多在5%以下,我国则高达18.6%。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直言:“很多部门要么不公开,要么公开信息一般人看不懂,或者公开了不整改。广东省6个国家幼儿园去年投资资金6000多万,颇受质疑。今年的财政预算安排显示,又追加8000多万。”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说,“目前我国三公经费仅仅是一个宏观的、笼统的数据,缺乏解释说明,难以发挥公开的应有价值。政府必须细化既要有各项各条的经费使用数据,更要有具体部门的细化分类。对于引起民众质疑的数字、条目,相关部门应该逐一给出具体解释。”

建立严格制度

李金华认为,保障财政支出公开透明是控制三公经费的重要手段。

国家预防腐败局也将在今年对“三公公开”提出进一步详细要求。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列席全国政协开幕式时透露说,将在要求地方政府详尽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有大的推进。

在更细切的制度设计上,九三学社的提案建议,应制定并实施严格的制度,比如建立网上公示制度。

这是借鉴了芬兰的经验。“芬兰将参与公款接待人员,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科员以及菜单、账单都在网上公开,接受全民监督。”九三学社提案称。

网上公示在国内已有了先例,武汉市从2006年起在所有党政机关推行公款接待公示制度,并实施规范接待规定,要求公款用餐费用在单位内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当年上半年武汉市公务接待用餐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27%。

九三学社认为,可在全国推广武汉经验,从国家直至乡镇政府,包括所有事业单位都实行公款接待网上公示制度,让每位官员都接受公众的严密监督。

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称,今后考核官员不能只看GDP增速,还要看行政成本占财政的比例,花钱过多的官员,不是真正能干的官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