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祖文:破解几个基层党建难题

仲祖文:破解几个基层党建难题

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取得实效、受到群众欢迎,必须具体抓、抓具体,出实招、抓落实,着力解决几个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

要下功夫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分别达到257.6万个、44万个。加强这个领域的党建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任务。要健全一个科学合理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按照不同行业特点,适应从业人员分布状况,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要新建一批党组织,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合建、行业统建、产业带建、楼宇共建、村企联建等多种方式组建。要开展好一个活动,以创建“双强六好”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还要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

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现在农民工已达到2.5亿,其中流动党员350多万名。保证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要完善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共管”制度,通过摸底排查、牵线搭桥、组织活动,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出身份;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让流动党员“安家”,保证党员不管流动到哪里,都能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发挥党员作用。强化各项服务措施,建设党员信息库和党员服务中心,让流动党员“安心”。

党的力量主要取决于党员质量。要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严把党员入口关,探索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严重不足问题;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优良传统教育,运用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使党员践行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畅通党员出口,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各地各行业党组织情况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最要紧的是结合实际、分类推进,避免简单化、大呼隆。解决问题也不能贪多求全,只求管用有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事情紧迫就办什么事情,设定有限目标,实行项目推进,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真正办好几件党员群众期盼的实事,留下一些基层组织建设年之后还能长期起作用的成果。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