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钱彤、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吴邦国在会见穆罕默德时说,自1984年建交以来,中阿关系保持快速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合作成果丰硕。这与包括王储殿下在内的中阿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大力推动分不开。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相信访问必将对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产生新的推动。他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阿联酋的关系,视阿联酋为可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愿与阿方一道,加强政府、议会等各方面的友好往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相互坚定支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发挥互补优势,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在清洁能源、金融、投资等新领域的合作;扩大教育、文化、旅游等交流,夯实长期友好的民意基础,推动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全国人大支持中阿发展更为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与阿联酋国民议会的友好往来,赋予中阿关系新的内涵。

穆罕默德表示,阿联酋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具有战略性。阿方致力于深化对华友好,进一步加强在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阿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温家宝在会见穆罕默德时说,中阿人民之间友谊深厚,阿联酋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富有战略眼光,是海湾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当前,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要科学规划,密切配合,促进能源合作有序、高效、可持续发展;采取有效方式,加强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合作;扩大教育和文化交流;共同推动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尽快取得成功。

穆罕默德说,温总理今年1月对阿联酋的访问是历史性的,取得丰硕成果。阿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阿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新时期阿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还就西亚北非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驻阿联酋大使黄杰民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