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榜样周新武:忠诚感召社会,精神激励基层

选调生的榜样周新武:忠诚感召社会,精神激励基层

这是一张年轻英俊的面庞,目光如炬,嘴角含笑,却定格在一张沉重的黑白相片里。遗相前,数以百计的村镇干部和群众自发为他们敬重的镇党委书记守灵、送别;网络上,网友为他开设的虚拟纪念堂上,不断有献花、点烛、鞠躬等网络方式表达哀思;道路边,受他帮助过的老乡带来了土鸡、鸡蛋和家产的豆丝送给他的家人……

作为选调生的优秀代表,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周新武一心扎根基层,燃烧青春,服务农民。1月19日,他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主动脉血管爆裂,倒在工作一线,年仅36岁。周新武以他对党的赤诚之心书写了新时期乡镇党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也为广大基层选调生树立了榜样。

选择: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事业在基层

周新武出生在湖北省赤壁市的普通农家。199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大学毕业,周新武放弃了湖北省电力部门的邀请,最终选择了报考湖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他说:“我在农村长大,心里更清楚那里更需要读书人。”

随后,周新武来到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任团委书记,成了镇上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干部。不少同学不理解,认为周新武只是故意“另辟蹊径”,博取名利。实际上,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周新武至少有三次机会到城市或机关工作,最终都被他放弃。

2000年8月,在乡镇工作仅一年的周新武被抽调到咸安区委组织部工作。因为文字功底好,做事认真踏实,组织部有意留用。他却表示,“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刚一年,还是要在基层多锻炼。”在周新武的请求下,组织上安排他到官埠桥镇工作。

2003年,咸宁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公开选拔干部,周新武被录取。期间,他又被抽调到湖北省纪委工作,因表现优秀,省纪委想留下他。有人提醒他:新武,你基层经历有了,这次一定要把握好机会。可周新武谢绝挽留后重返咸宁。

2007年,咸宁市委从市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担任常务副乡、镇长。周新武主动递交申请。最终,他被分配到嘉鱼县渡普镇担任常务副镇长。由于没有公车,从渡普镇回到咸安城区的家中,周新武大多乘坐汽车回来,路上要1个多小时。这一坐,便是两年零一个月。有人说他“傻得冒尖”,“固执”的周新武却认为,农村和基层才是他施展抱负的天地。

工作:农村是他的精神家园,农民是他难以舍弃的牵挂

2009年9月,由于工作出色,周新武被组织任命为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他在日记上郑重写道:“在一个地方为官是要交账的,为官一任,就应交一份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去年大年初一,周新武带着镇里干部花30元钱租面包车到东鸿生物公司总经理李益冉家拜年。周新武说:“我在这里当干部,你在这里投资发展,高铁岭是我的家,也是你的家。一家人一起过个年!”

靠这种真诚和执著,周新武引来一个又一个项目落户高铁岭镇。去年全镇工业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税收收入4100万元,是上一年的三倍多,增幅居咸宁市各乡镇第一。

去年7月,嘉鱼县遭遇98洪水后的最大洪灾。防汛期间,周新武连续在防汛大堤指挥部一住就是2个月,没有回一次家。陆水村一个村民小组被淹与外界隔绝,出入仅能靠一只小船,他亲自乘船到每户探望,发放方便面和100多桶纯净水,并组织医疗队送药消毒。水退后,他又挽起裤脚,带领村民翻耕、补种。

高铁岭镇广济堂村支部书记杨红星说:“周书记一来就给村民发放便民卡,卡上印有他的电话号码,有事找他方便、管用。”

在周新武的办公室门正对的墙壁上挂着“自重、自省、自警、慎权、慎欲、慎微、慎独”的格言。他的办公桌上还放上高铁岭镇矛盾纠纷排查表、2010-2020年全镇总体规划等工作材料。在周新武宿舍的床头柜里留着一瓶肠溶胶囊,疗效上注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司机罗雄说,周书记经常工作起来没完没了,吃饭没规律,有时泡碗方便面就对付过去。

正因为忙,周新武常常十天半月难得见家人一面,为此,他深感愧疚。他刚上大学,父亲就过世,母亲也中风了,但他坚强地面对这些。结婚后,有人劝他利用手中的“资源”为家人和朋友多做点事情。周新武却常说:“近了亲情就丢了原则,够了意思就失了党性。”周新武的岳母雷燕玲说,新武虽然回家时间少,可每次都抢着洗菜做饭,每次回老家都帮着他母亲捏脚,他是个好儿子、好女婿。

牺牲:忠诚感召社会,精神激励基层

今年1月19日清晨,鄂南大地降下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在武汉出差的周新武不顾疲劳,一早赶回嘉鱼,到县财政局争取资金。中饭后,他又应咸宁市石油公司之约,协商在高铁岭镇修建加油站事宜。商谈中,他突然捂着胸口,说心里堵得慌,后被医院诊断为突发心脏动脉血管破裂,经抢救无效,当晚不幸去世,年仅36岁。

噩耗迅速传到高铁岭镇,临江村3组村民孙海水一晚上翻来覆去都没合眼,他执意赶来再看周书记一面。孙海水是周新武选的帮扶对象。“半个月前,周书记还专程到我家,怎么说没就没了?”孙海水淌着泪说,知道家里没养猪,周书记送来两只猪仔;知道没钱买肥料,就自掏腰包送来复合肥;儿子上大学,又拿出工资补助500元。72岁的高铁岭镇杨山村村民杨集玉放声痛哭:“周书记,我的养老金办好了,还没有感谢你,你就走了。”

“选调生书记”周新武的事迹在社会上、特别是选调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咸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龙良文说:“周新武乐意扎根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为广大年轻干部、选调生及大学毕业生树立起时代的榜样。”

在湖北省云梦县委宣传部工作的选调生刘侃表示,相对都市生活,基层清苦、寂寞,甚至清贫。看到“选调生书记”周新武累倒在工作一线的事迹后,非常震惊和感动。其实,基层更需要我们,这里有更宽广的舞台,也能给我们更多的锻炼。

2009年大学毕业的湖北省麻城市龟山镇选调生罗萍说:“我深刻体会到山区的艰苦和基层干部的艰辛。周末值班,整个大院有时就只剩下我一人,找人说话也成一种奢望。周新武忠诚、朴素的本色让我在内心牢固了信念,给了我最坚强的支持。”

湖北省应城义河镇选调生干部陈思也在反思自己。他说:“有人说,选调生是‘飞鸽牌’,在基层呆不了多久。以前我也对基层工作有过畏惧,缺乏对基层的感情和对了解民情的勇气。周新武深深震撼了我。基层也是大舞台,同样可以干出大事业。”

嘉鱼县高铁岭镇干部李鹏还与县里的选调生们一起开通了“嘉鱼选调生”QQ群。他说:“周书记是选调生的榜样。这几天大家都在讨论、思考,学习周书记,真正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基层去实现人生追求和对社会的回报。”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