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文”即迈向“法理台独”告白

“决议文”即迈向“法理台独”告白

中评社香港10月3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迈向“法理台独”的告白书——评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

余克礼所长的文章全文如下:

《迈向“法理台独”的告白书——评民进党“正常国家决议文”》

九月三十日,在陈水扁的强势主导下,民进党代表大会通过了所谓的“正常国家决议文”(下简称“决议文”)。“决议文”维持了陈水扁当局一贯的两岸“一边一国”的论调,继续鼓吹“正名制宪”和“入联公投”,是一纸不折不扣的迈向“法理台独”的告白书。这篇“台独”宣言再次提醒世人,尽管陈水扁当局鼓噪“正名制宪”、“入联公投”的活动屡屡碰壁,但是他们绝没有善罢甘休,仍在一意孤行地推动“法理台独”冒险活动,向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发起挑战,坚决反对和遏制“法理台独”的冒险行径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可放松的艰巨任务。

“决议文”的本质是谋求“法理台独”。综观“决议文”的全部内容,虽表面上摒弃了游锡堃提出的“应制定新宪法,国号正名为台湾,正式向国际社会宣告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等最露骨的挑衅字眼,但仍处处透露出陈水扁力图推动“台湾法理独立”的险恶用心。它虽不直接说“国号正名”,但指称“早日完成台湾正名”,道出了民进党推动“台湾正名”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它虽不明确提“公投制宪”和“公投入联”,但声称“应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早日完成制定新宪法”,并称“在适当的时机举行公投”,从而将“公投”与“制宪”和“入联”连接在一起,目标就是要“彰显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

“决议文”是民进党二十多年来“台独”主张的继续与深化。民进党一九九一年通过的“台独”党纲曾明确提出“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建立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主张“以台湾的名义积极争取重新加入联合国”。一九九九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借“中华民国”的外衣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变动必须经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投方式决定”,提出“台湾应广泛参与国际社会,并以寻求国际承认、加入联合国等为目标”。从“住民自决公投建立台湾共和国”到“实质独立”,从“台湾地位未定”到两岸“一边一国”的台湾地位定位,从“争取以台湾名义重新加入联合国”到“以台湾名义公投加入联合国”,“决议文”与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一脉相承,而且在强调“公投”上比此前有过之无不及。“决议文”的字里行间无不显露出民进党积极谋求以“公投制宪”和“入联公投”的方式实现“建立台湾共和国”的“台独”本质。正如岛内不少舆论所评论的那样,民进党在字眼上的微调并不影响其“更改台湾现状”的本质。

“决议文”的出笼是陈水扁直接插手和施力的结果,是陈水扁当局推动“法理台独”的实际步骤。陈水扁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并利用执政地位和行政资源在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社会、历史文化教育等领域全面推行“渐进式台独”路线,两岸关系始终处于动荡和不稳定状态。尤为严重的是,陈水扁出于一人一党之私,极力通过“宪改”或“制定新宪法”的形式谋求“台湾法理独立”。今年三月,陈水扁公然抛出“四要一没有”,声称“台湾要独立、要正名、要新宪”。在以“宪改”的方式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受阻后,陈水扁又蓄意抛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并将此作为民进党二00八年选举的主轴。七月、八月,陈水扁两度签署“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信函转递联合国秘书长,发起大规模的“入联公投”连署和造势活动。“决议文”纳入“入联公投”,就是要将陈水扁个人一己之私凌驾于民进党之上,以私利绑架党意、以党意绑架台湾民众,与祖国大陆对抗,图谋实现“台湾法理独立”,同时巩固陈水扁在深绿阵营的地位,为其下台后继续发挥政治影响力打下基础。

陈水扁将“入联公投”纳入“决议文”决不是因应明年大选的“假议题”,而是一出精心策划的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新伎俩。陈水扁不断鼓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是台湾成为正常国家的关键”,公开称“台湾本来就是台独”,“经过民主化过程到‘废统’,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已经诞生,这个国家就是台湾”,强调“台湾入联是要以新的国家名义加入,而不是重返”。民进党提出的“入联公投”提案理由书也扬言“只有凸显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才能与中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抗”。很显然,陈水扁当局的“入联公投”就是图谋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是为对内推动“台独制宪”、对外谋取国际承认创造条件。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加入联合国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退回陈水扁台湾“入联”信函的主要理由就是根据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联合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入联”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仅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的认同,而且世界上一百六十九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陈水扁当局处心积虑推动台湾“入联”的图谋在第六十二届联大惨败收场,再次说明瞭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客观事实和法律地位,绝对不是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所改变得了的。

“决议文”的出笼,表明陈水扁当局不顾各方反对,执意进行“台独”分裂冒险。随着明年选举的临近,陈水扁通过“入联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已成为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严重、最危险、最紧迫的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这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祖国大陆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祖国大陆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但对“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绝不会坐视,也做好了坚决制止一切‘台独’冒险活动的万全准备。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