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加油站实习报告

大学生加油站实习报告

今年**月份,我来到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肇庆石油分公司的城北加油站实习,要实习一周的加油、一周的收款、一周的记账,不知不觉中已经实习差不多两个星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其中的乐趣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有体会。更重要的是,油站的实习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可谓受益匪浅。

城北加油站是直属于中石化的比较有规模的加油站。该站的主要成员有:一名站长、一名计量员、一名出纳员、两名易捷营业员和十二名加油员。加油站的组建也比较规范。核心的部分由四大块组成:第一大块是加油区、第二大块是油罐区、第三大块是办公大厅。其中还包括一个营业厅和一个财务室。第四大块就是工作人员的住处及餐厅。

初时来到加油站,就了解到了有关中石化企业各方面的知识。中石化就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销售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它与中国石油是两个独立的企业,不能混为一谈。在2008的排名中,中石化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之前列,该企业核心的价值观是“竞争、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科学管理、持续发展”;服务宗旨是:信誉第一、顾客至上。中石化给出的承诺是:数量准确、质量合格、安全快捷、环境整洁。

在加油站里,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加油区的四根大柱上都贴着各种标语:“不准吸烟”,“禁打手机”,“熄火加油”等。意在提醒进入加油站的每一个人员安全第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经常教育我们在加油站里不准穿化纤的衣服,要穿全棉的。不准穿带铁钉的鞋。在给顾客加油时,一定要等司机把车熄火之后才能进行。在管理中实行hse管理即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是一种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科学、系统、规范的管理方法。城北加油站积极实行hse管理,做到有备无患。这令我了解和意识到企业管理必须以人为本,管理工作要做细,每个环节都要制订出一套完善的管理方案去管理,并一定要落实执行,找到发展方向,因此,只有对加油站灵活管理,综合分析加油站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努力与客户搞好关系,加强服务质量和油品质量,积极学习外国加油站管理的先进经验,改进陈旧的思想和方法,不断采用新的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和新技术,提高竞争优势,才能在持续增强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立于不败之地!

在加油站实习,首先就必须学会加油。规范的加油操作被称为“加油八步法”。实习的第二天,站长就派了一个男加油员来教我。他先给我示范,时不时给我纠正错误。我也学得不亦乐乎。所谓加油八步法:第一步,引车到位。第二步,问候顾客。第三步,开油箱盖。第四步,加注油品。第五步,擦拭车窗。第六步,盖油箱盖。第七步部,结算货款。第八步,引车出站。我们要把这八步的每一个动作做到位,做规范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在加油中要做到“三个提醒”和“三个提示”,所谓“三个提醒”就是要提醒顾客是否加满油、加对油和加长城润滑油;“三个提示”就是要提示顾客是否用ic卡加油、提示油机已回零、和提示所加油品种、数量和金额。

接下来,我初步的认识及了解了加油机。加油机的前后面分别显示着三行数字:油量,金额及单价。在加油机的右侧有一个不大的显示屏,旁边是一些按键。这些主要是用来预置油量的。掌握这些其实是为我们实习加油打基础的。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实习加油,之前的取枪,插入油箱的步骤都没出问题。由于我加油的车是一个小型的卡车,像这种柴油车的油箱喜欢呛油,要特别注意。我心中不免有些恐慌,不过还是尽量镇定。双手紧握着加油枪,即不敢定枪也不敢把油量控大。只能加一会停一会,快加满的时候。突然一股油葱油箱喷了出来,溅了一地。当时的心情不能言传,我连忙向车主赔罪。并收好加油枪清理油箱口。加油员见状出来跟车主解释我们是实习生。还不住地安慰我:这种情况是难免发生的,何况是初次,以后熟练有经验就好了。

在加油站里学到的第二件事就是开发票。据我自己所体验到的,开发票就是要细心,特别是一些微小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到。稍不小心就会给一些思想动机不纯的人提供做假账的机会。总之,大概要注意这些方面:一,一定要对准所加油种类、油量、金额开。二,注意所填单位或者车牌号码。开发票还需要讲究速度,要快要准。

这个星期由于早班的一个同事休假和一个同事请病假,站长安排了我带加油卡自己做一次真正的加油员,目的想让我知道怎样加油收钱和投币、怎样交接班、怎样做到核对所收金额、pos机怎样擦卡、怎样记录每个油表的泵码、怎样开好发票、小额配送怎样出单充单和怎样处理好赊销工作。虽然在做了短短的时间,但使我更了解到加油工作其实很平凡,每天加油、收钱、交接班,反反复复都是干同类的工作,没有什么新鲜感,所以说他平凡,但是往往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提供不平凡的数据,由于这些数据中凝聚着我们平凡的工作量,所以我要认真地对待和做好本分的工作。

虽然才实习了差不多两个星期,回顾一下,意外地发现自己有不错的收获。第一,对油的了解,加油站的油分为汽油和柴油两种。目前使用的汽油有90#、93#、97#三个型号。油的质量依次增高,价格也随之增长。使用的柴油主要是10#、5#,0#,-10#。柴油型号的划分是依据冷凝

点的不同而划分的,它的单价随型号的降低而升高。这点与汽油刚好相反;第二,是对车的型号的认识。以前只知道分清货车卡车的不同。并不注意它们的品牌,特别是轿车的品牌,而现在却能叫上好多。如别克,马自达,本田,丰田等,其实认识这些车的品牌也是为给车加油带来方便。哪些品牌车应该加更清洁的油而哪些应该加一般型号的油。现在我遇上一辆车的第一反应就是看车的品牌,这种感觉实在奇妙;第三,学会引车、礼貌用语、三个提醒、家一看二照顾三、确认油品数量、提示回零、开盖油箱盖、唱收唱付、ic卡加油操作提示等;第四,学会对待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尽责、细心对待,不懂要主动请教,还有一定要协助其他员工处理比较难处理的事情,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最后,要做到三为一帮,即为顾客带来价值、为股东增加回报、为社会创造财富、帮员工实现成长。

这次实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或多或少学到了一些东西。无论从理论知识上还是从社会知识上,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希望以后有更多锻炼实习的机会。“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我所干的工作,一千遍、一万遍的做好就是不简单、不平凡。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