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所所长先进事迹材料

劳教所所长先进事迹材料

公正执法的带头人

临危受命,三个月就把一度思想沉闷的民警队伍转变成士气高昂的战斗集体;大胆创新,率先推动三段式管理新模式,实现教育挽救方式的变革;依法治所,自觉接受监督,以公正文明形象赢得社会各界赞誉。他,就是公正执法的带头人,全国先进工作者、__市__劳教所党委书记、所长__涛。

找准根源狠抓公正文明执法教育

2003年3月,由于劳教人员违纪,__劳教所少数民警思想一度消沉。作为新调任的所长__涛,没有过多的批评和指责,和党委一班人静下心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大家认为,违纪现象的发生,看似是规章制度落实不严,更根本的在于少数民警的执法理念陈旧、不合时宜,必须更新观念,在劳教所

营造出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这样才能减少问题的发生。

为此,__涛通过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引导各部门领导和全所民警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坚定信心;组织开展向优秀基层干部学习活动,宣传所内先进,弘扬浩然正气。

围绕民警在执法工作中容易发生不尊重劳教人员合法权益的问题,__涛亲自带领调研小组深入大队座谈,向劳教人员及其家属发放无记名调查问卷,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与劳教人员谈话,在找准问题原因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专项整改活动,组织全所民警进行“树立公正文明执法意识”大讨论,明确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的内在关系和开展公正文明执法的重大意义。

__涛还积极倡导“团结、守纪、求实、创新”的劳教所文化,动员民警增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过为期3个月的学习讨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人人要做执法模范”,成为每名同志的自觉行动,全所民警的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明显增强。

健全制度促进执法活动规范化

实现执法活动的规范化,是依法治所的根本所在。__涛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育人、树立规章制度的权威性。担任劳教所所长后,他启动了治制工程,亲自带领业务骨干,对现行的所政管理、警戒护卫、劳教执行、教育矫治、劳动矫治、生活卫生、后勤保障、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在2003年8月出台“封闭、半开放、开放”三种管理模式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模式确立了一日生活制度。根据不同职位,制定了不同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健全了中层领导、党支部和党员责任区的考核机制。

每一项制度的建立,__涛都亲自组织,亲自调研,亲自修改,亲自检查落实。短短两年间,劳教所共清理规章制度122项,废止了22项,合并调整了8项,新制定了47项,初步构成了执行制度健全、考核制度完备、监督制度有力,能够覆盖各项执法环节的制度保障体系,把执法的程序、过程用规章的方式固定下来,使各项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为了有效地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__涛带领民警按照“三公开一监督”的要求,建立了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在民警办公区、候见室安装了触摸式显示屏,设立公示栏、亲属咨询投诉台,为劳教人员建立了法律服务室,坚持对劳教人员及家属进行定期问卷测评,聘请人大、政协、社会法律工作者和知名人士担任劳教所的特邀执法监督员。2003年以来,劳教所共举办所长接待日56次,向劳教人员及家属发放测评问卷3026份,监察部门与预解教人员谈话929人次,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21条。

2003年下半年,劳教所按照法治化要求,推出了案件办理听证制度,在办理劳教人员靳某因违纪延期一案中,民警与涉嫌违纪人员当堂对质,驻所检察员、执法监督员、涉嫌违纪劳教人员的家属及劳教人员民管会委员都参与了旁听。大兴区政协委员王立说:“听证会制度的实施,是劳教所公正文明执法的具体体现,是劳教工作法治化的又一标志。”会后,靳某的母亲说:“没想到劳教所工作透明度这么高,劳教所是严格公正的,虽然我儿子受到了处理,但是有民警的帮助和教育,我对儿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勇于创新推动劳教执行方式改革

同志们都说,“__涛是一位永不满足现状的先行者”。面对劳教工作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作为一个单位的带头人,__涛始终把创办劳教特色、推进执行方式改革作为重点工作。启动三种管理模式以来,__劳教所创办特色工作在全局乃至全国前列,民警工作热情高涨。有些同志认为可以歇口气了,可他却提醒大家,停滞不前就等于退步。他深感劳教所在创办特色上思路还不是很开阔,以人为本的理念还未能充分体现,与“管理方式多样化、教育矫治科学化、执法活动规范化、生活卫生标准化、生产劳动功能化、干警队伍专业化、所区环境校园化”的要求还有差距。为解决这些问题,他带领党委成员和业务骨干深入学习,反复论证,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抓住矫治功能区和执法环境建设,培养劳教人员认知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化规范管理、教育、劳动和心理矫治四种手段的工作思路,对三种管理模式进行大幅度调整。在劳教所分别设立了封闭式、半开放式管理区以及生活区、教育区、劳动与技能培训区和文体活动区。劳教人员晋级半开放式管理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就业需求自主选择相应的大队,可以在文娱活动时间上网,拓宽了劳教人员融入社会的渠道。劳教所还模拟现实生活,先后推出了建立劳教人员生活用品超市和图书超市等20余项新的管理教育举措。为使劳教人员学到一技之长,劳教所与大兴达瑞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所外试工、试农基地,为28名劳教人员办理了所外执行、试工、试农,激发了他们转变思想的积极性,赢得了劳教人员及家属支持。多家新闻单位进行采访和追踪报道,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有关人士来所参观考察后,对劳教所管理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劳教所“真像一所美丽的学校”。面对成绩,__涛没有满足。他说,在劳教事业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以此推动教育挽救质量的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