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高瞻远瞩,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深入研究和战略部署,着力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会精神极为重要,极为丰富。我着重就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谈三点认识。

第一,坚持严肃法纪与爱护干部的统一,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宏观层面来说,是为了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提高党的拒腐防变与抵御风险的能力;从中观层面来说,是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造清廉的政治环境;从微观层面来说,是为了尽量使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干部健康成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方面工作,特别是要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既坚持原则,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神圣性,又保护干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干部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成长。

第二,坚持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统一,积极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态势仍然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必须把治标与治本统一起来,加大治本力度,深化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整体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经受住“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领导干部要慎权慎欲、慎交慎行,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制度清理和完善工作,建成科学、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切实提高制度权威和执行力,保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第三,坚持发挥优势与突出特色的统一,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是治本之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对于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影响深远。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继续发挥文化部门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阵地优势,进一步做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建设水平,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