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如何重新起航

中日关系如何重新起航

2010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撞船事件受到严重冲击。年末,日美又展开空前规模联合军演,日本石垣市两名议员擅闯钓鱼岛附属岛屿,以“西南诸岛”为重点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刚刚出台。这些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背道而驰,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内伤。如何防止两国关系继续下滑,使搁浅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重新起航,是两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笔者认为,当中日关系遇到棘手难题时,如果跳出具体问题而从哲学高度思考一下,也许会豁然开朗。从古至今,中日两国有许多相通的哲学思想来自《易经》和《论语》,“阳极生阴”、“过犹不及”、“大吉反凶”等福祸凶吉相互转化的观念便广为人知。

前不久,菅直人首相会见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成员时说:“自己本以为同中国领导人已经建立起一定信赖关系,没想到在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了那么强硬的措施,感到很吃惊。”这句话顿时使我联想起1985年中曾根康弘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轩然大波。中曾根当时也自以为和中国领导人建立起个人信赖关系,结果在国内另搞一套使中日关系严重受损。中日关系“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祸福凶吉有时就在于决策的一瞬间。因此,作为一个当政者尤需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否则,其本人与中国多年积累起来的“友好资本”必定严重透支,追悔莫及。

《易经》中提到:“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意思说做事不能鲁莽,否则就会像羊角顶撞藩篱而被夹住,进退两难。中日之间存在钓鱼岛领土主权之争是一个客观事实,要处理好需要大智慧,不能莽撞行事,否则就会使当政者陷入两难困境。

中日战略互惠就是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谋求互利共赢。钓鱼岛之争是有可能影响中日关系大局的局部敏感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中日双方要慎之又慎,本着局部服从全局、促进全局而不能有损全局的原则妥善处理。

《易经》告诫人们物极则反,不能绝对地看问题。邓小平是懂哲学和全局的人。他就钓鱼岛问题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是顾全中日关系大局,避“零和”而谋“共赢”。当下,日方声称这些岛屿“是日本固有领土”、“同中国没有争议”,甚至把美国拉进来对抗中国,把防卫战略重点南移。如果日方把话说绝并逐步把事做绝,甚至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对日本来说就可能成为任何神灵都无法保佑的凶兆与祸机。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据《日本外交文书》第18卷、第23卷记载,1885年日本明治政府秘密调查后确认钓鱼岛已被认定为清国(中国清政府)所属而未敢占有。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1895年1月,明治政府乘战争获胜之机未等签署《马关条约》便窃取钓鱼岛。然而,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最终难逃战败投降的厄运,只是由于战后美国的介入才在中日之间埋下钓鱼岛之争的钉子。

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智慧不够,难以解决钓鱼岛争议,起码可以就如何防止危机再度发生、防止危机升级而作出努力。这有助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重新起航。(刘江永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教授、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