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核心集团非常团结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核心集团非常团结

梁茵:好像巴沙尔并不面对这种从内部的瓦解的危险。

李绍先:您说的非常对,其实这也是叙利亚特殊之处,叙利亚巴沙尔统治的集团或者复兴社会党统治的集团,实际上核心是阿拉维派,阿拉维派是伊斯兰两大派什叶派中的一个分支,它在叙利亚只占人口的10%多一点,大概14%左右,它是一个少数派,可想而知,一个少数派统治着大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这样一个政权,这个政权经不起内部特别是高层核心内部的分裂,所以迄今为止,我们丝毫没有看到巴沙尔核心集团出现分裂或者不同声音的迹象,所以它是非常团结的,这是它的一个控制力所在。

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叙利亚的巴沙尔也好或者复兴社会党的统治面临着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和挑战,从现在情况看,因为它的大背景是阿拉伯世界大变局,这个冲击波过来以后,我相信没有国家可以抵挡,特别类似于突尼斯、埃及甚至于利比亚、也门这类政权,叙利亚是典型的强人长期执政。

梁茵:也是40多年的专政。

李绍先:对,所以它不可能不受到严重的冲击。

我觉得它要想摆脱这场危机,我觉得它必须两手并用,而且迄今为止它也确实是在两手并用,一手就是它要强力地压住这个形势,迄今为止应该说它基本是掌控的,所以到现在为止,叙利亚仍然是点乱,动荡的还是几个小的城市,比如说霍姆斯、哈马这些地方,这是一手。

另外一手它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而且迄今为止它也一再声称它要改革,包括一开始取消紧急状态法,包括现在又承诺年底进行选举,而且要制定选举法等等。

但是总体来讲,这两手高压的一手还是比较硬,但是改革软,我觉得比较来讲还是不太适应形势,所以它仍然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

回到您刚才那个问题,就是说叙利亚会不会成为利比亚之后西方把脸转过来军事干预叙利亚,我觉得西方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非常小,特别是从近期来看几乎没有,为什么这样讲呢?就是由于叙利亚中枢神经的这样一个位置,一捅大家都疼,都疼就是一个有利有弊的事情了,西方要军事干预叙利亚,一个是前景难测,风险更大,这个风险比利比亚要大不知道多少,同时关键是干预的效果有可能适得其反,如果说贸然地干预,叙利亚政权崩溃,叙利亚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动荡,那么有可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会影响美国,会影响西方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包括对以色列造成伤害,包括对阿拉伯其他的世界,就是比如说像沙特阿拉伯这类的都是美国的重要的利益所在。

尽管美国可能会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突然崩溃中取得一定的收获,比如说伊朗受到损害,但是估计美国人权衡利弊,一个是风险更大,再一个可能是利弊相抵以后可能弊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