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十大亮点 城乡统筹是总纲领

一号文件十大亮点 城乡统筹是总纲领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7个中央一号文件1月31日发布,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十二次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这个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新政策。

今年的一号文件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强农惠农新政策,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那些变化和亮点?

孔祥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很多新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更加强调城乡统筹,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纳入到城乡统筹、城乡沟共同发展的大框架下。孔祥智认为,城乡统筹是新世纪以来七个一号文件的总纲领,今年的一号文件,更是体现城乡统筹战略最突出的文件。不仅文件标题中含有“城乡统筹”四个字,具体内容更是无处不体现城乡统筹的思想。比如在关系到民生的农民收入、就业、农村金融产品供给、农村社会稳定等方面,都体现了城乡统筹和城乡联动。

2、进一步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文件规定,“耕地占用税税率提高后,新增收入全部用于农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提和使用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收入,严格执行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全部用于耕地开发和土地整理的规定。”还要“对各地土地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各项资金征收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继续增加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规模。”

3、广大农民能够在2010年得到更多的国家经济发展的实惠。根据一号文件,今年的良种补贴要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启动青稞良种补贴,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除了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外,还将扩大补贴种类,把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补贴范围。在林区,对于承担国家公益林管护的农民,从2010年起提高中央财政对属集体林的国家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

4、农村金融创新将成为2010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文件用大篇幅强调农村金融创新问题,提出了要“确保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继续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试点步伐。”“扩大贫困村互助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合作社兴办农村资金互助社。”“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和评估师制度。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这些工作如果都能在年内见到成效,将会极大地改进农村金融供给严重不足的局面,极大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5、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园艺作物生产设施化、畜禽水产养殖规模化。新时期的菜篮子工程和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的第一轮菜篮子工程不同,重点在于①肉、蛋、奶、菜等各个“菜篮子工程”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包括品种的更新、生产的产业化模式(企业+农户,或者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等)等,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推进畜禽养殖加工一体化。②机制建设,包括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③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6、加大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示范社建设行动,对服务能力强、民主管理好的合作社给予补助。各级政府扶持的贷款担保公司要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服务范围,支持有条件的合作社兴办农村资金互助社。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并且提出新增的农业补贴要适当向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强调推广农民用水户参与管理模式,加大财政对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支持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这些都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绝对利好的政策,必将对201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7、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根据一号文件的精神,今年要“把800个产粮大县的基本农田加快建成高标准农田,建立稳固的商品粮基地。”还要继续增加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等方面的投入,有计划分片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规模和范围。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对应用旱作农业技术给予补助。这些政策将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8、城镇化和小城镇建设将成为今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城乡统筹工作的重点和抓手。一号文件指出,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当然,小城镇的发展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重点发展县城城关镇和县域中心镇、重点镇,把它们建设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成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桥梁,成为容纳2亿农民工的最重要场所。

9、提高了农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农村低保水平,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生产扶助和生活救助力度,农村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优先覆盖残疾人,这些政策将在新的一年里向城乡统筹迈出坚实的一步。

10、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文件提出,要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环境污染、移民安置、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说明中央要下决心解决由于严重剥夺农民利益而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包括群体性社会治安案件等重大问题,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采取城乡统筹的思路。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