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几点看法*

对当前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几点看法*

(二〇〇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打击恐怖主义是当前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反恐斗争中,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站在一起的。我们在外交、金融等领域里进行了有效的反恐合作,年内两国有关部门还要进行第三次反恐磋商。中方也已应邀派人去关塔那摩基地审讯了在押的“东突”〔1〕恐怖分子。我们希望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中国历来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最近颁布了导弹、生物和化学领域的出口管制条例。我们对防扩散的态度是认真的,履行了应该履行的责任。
  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太重要了。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有共同点,都坚持一个中国,都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这对海峡两岸有利,对地区和平有利,对美国有利。问题是“台独”分裂势力在千方百计破坏和平解决的前景。“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威胁。每当中美关系有所发展、海峡两岸交流取得进展时,“台独”分裂势力就会进行破坏和挑衅。陈水扁〔2〕是李登辉〔3〕之后又一个麻烦制造者,他今年八月发表的“一边一国”的分裂言论,违背了他本人的一些承诺,充分暴露了他搞“台独”的真面目。
  美国有人说,美国售台武器是因为中国大陆增加了对台导弹部署。这样讲不公道。正因为“台独”分裂的危险越来越大,我们的有限部署才成为必要。如果美国不卖先进武器给台湾,我们可以考虑减少导弹部署。我们主张的统一,并不是要把台湾“吞掉”,两岸统一后,台湾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甚至军队都可以保留,大陆不会派人去管理。美国在台湾的经济利益也是有保障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多样化的世界里。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长期共存、取长补短,在竞争比较中共同发展,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中国选择了适应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我们走了几十年,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我们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说这种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对中国适用。中国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和科技教育还不发达,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中国来说,中心任务还是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本世纪中叶,中国才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不搞扩张,不搞霸权,希望世界和地区保持和平稳定,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会对别国构成什么威胁。关于你提到的宗教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美两国人民的追求。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保护公民信仰自由。中国愿意同梵蒂冈发展正常关系,关键是梵蒂冈不能干涉中国的内政。
  我们一直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任何一方拥有核武器都不符合本地区的利益。一九九四年,美朝双方经过反复磋商,达成了核框架协议。这一结果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均从中受益,不宜轻易放弃。我们赞赏美方愿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目前出现的问题。我们希望美朝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中国将继续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
  伊拉克当年出兵占领科威特〔4〕,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伊拉克应该执行。解决伊拉克问题,还是要坚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最近,联合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磋商已有进展,中国将在磋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古代军事学家孙子〔5〕讲过:“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些年来,伊拉克人民多灾多难,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打起仗来,首先遭难的是伊拉克人民。我对此深感担忧。

  *这是江泽民同志访问美国期间同美国总统布什会谈时谈话的要点。
  注释
  〔1〕“东突”,即“东突厥斯坦”。详见本卷《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注〔7〕。
  〔2〕见本卷《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注〔5〕。
  〔3〕见本卷《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注〔4〕。
  〔4〕参见本卷《机械化和信息化是我军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注〔3〕。
  〔5〕孙子,即孙武(生卒年不详),春秋齐国人。春秋末期军事学家。本文引语见《孙子·谋攻》。

责任编辑:齑羸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