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两个文件*

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两个文件*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五月五日)

  

  (一)目前,蒋顽在前线大败、后方危机重重及莫斯科会议趋向于解决国际问题的情况下,竟于其统治的城市,大施镇压,赶走我方人员,威胁民主运动,捕打人民学生。其企图不外:一、如我及人民团体、社会舆论默不作声,彼正好得寸进尺,加强镇压;二、如我及进步群众受其挑衅,实行硬碰,彼正好以有准备的打击,挫我锐气,加强恐怖;三、如我只动员少数进步分子提出中间分子尚不能接受的口号,进行反抗,正好中其暴露我方力量之计,便于其分化挑拨,各个击破。因此,蒋的镇压政策仍具试探性。尤其是使人活不下去的财经危机,人民既忍受不了,而前线继续大败,人民也吓唬不了,故蒋管区群众斗争,固然要经过一些迂回起伏,但总的趋势必然会继长增高,问题就要看我们领导的斗争策略如何,组织力量如何,以决定群众斗争增长的快慢与可否避免一些挫折。
  (二)针对目前蒋的镇压政策,我们应扩大宣传,避免硬碰,争取中间分子,利用合法形式,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在宣传上,我们对蒋之任何一个反动设施、恐怖行为,都要尽情揭露,宣告中外,只要我们善于抓住其弱点,击中其要害。蒋美的反动阴谋是最怕被人揭穿的。在行动上,我们应避免在不利的条件下去硬碰,这不是保守,而是领导群众变换方式,绕过暗礁。去年底,各地学生反美示威,由于一年多美军横行,半年多反美宣传,加之沈崇事件〔399〕的激动,而蒋美于事前又毫无准备,故运动成功,收获至大。此次蒋特捕人打人,是其预定计划,我如不管条件如何,仍在学生中号召游行示威,有遭其屠杀的危险。且一般学生对捕人事件,有愤激的,也有畏缩的,我应顾及此种不同情绪,联合大多数学生首先向学校当局要求生命保障与释放同学,继之联合学校当局向地方当局要求生命保障与释放同学。如仍捕人,则在校内实行自保,如集体出入,互相联保,在条件成熟时,亦可实行罢课,要求释放同学等。同时在斗争中要联系到、有时要转移到经济斗争上去,才能动员更广大群众参加,而且易于取得合法形式。有了经济斗争的广大基础,也易于联系到反特务反内战的斗争上去。在组织上,学生的抗暴联合会虽已在京、沪、平、津、渝学生中有了基础和联络,但也要建立可以自保的防线,即在名称上与行动上,在蒋特发现施以高压后,不妨改换名称或分开作战,使我损失不大,而仍能继续斗争,继续联络。在工人与城市贫民(如小贩)中,更要着重经济斗争的领导和发展。现在沪津一带,工人反对一月指数、要求加薪的斗争已起〔400〕,我应善为领导,求得局部胜利,以便巩固阵地,利于今后发展。
  (三)今后数月,蒋管区的变化必大,望你们依照具体情况,善于运用斗争策略为要。吴、张〔401〕在撤退前,望尽可能将此种意见转告隐蔽的同志。

  

  近日,蒋顽因军事、经济、政治种种危机难以解脱,于是大造谣言,捏造所谓"中共地下斗争路线纲领",企图一方面借此陷害民主人士和群众团体,另方面借此捕杀我党秘密人员和进步分子,以镇压蒋管区的人民运动。在此情况下,你们在蒋管区统治尚严的地方尤其是蒋管区大城市中的工作方针,就是要保护我党及民主进步力量,以继续加紧开展人民运动。为此目的,既要坚定勇敢,又要机警谨慎。要时时注视情势的发展,坚持我党放手动员群众进行反美反蒋的方针,灵活地既结合又分别合法与非法的斗争。将适合群众迫切要求、提高群众斗争情绪的口号,均经过群众面目提出,以发动群众;将党的宣传工作,侧重于以群众中有职业有地位人物,利用公开刊物、报纸、集会,批评时政,增强不满;而将党的广播言论、解放区胜利消息,经过极可靠关系,辗转秘密散布。党与民主团体、群众组织及进步人士等关系,亦要多发展极端隐蔽党员及同情分子,成单线领导,居中工作,不要以党的公开面目经常来往,尤要避免书信文件来往,以防牵涉。党的组织要严守精于隐蔽,平行组织,单线领导,不转关系,城乡分开,上下分开,公开与秘密分开等原则。从城市派人往外县乡村去发动、组织与领导武装斗争,必须与城市其他任何工作及人员分开,免致牵连。高级领导机关更须十分隐蔽,少开会,少接头,多做局势研究与策略指导的工作。总之,蒋管区城市工作,一切要从长期存在打算,以推动群众斗争,开展统一战线,如此,方能配合解放区胜利,推动全国新高潮的到来。
  
  *一九四七年春,周恩来同志根据中国革命将要出现新高潮的形势,对蒋管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多次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这是其中的两份。
  注释:见《周恩来选集》上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