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形势和任务*

东北的形势和任务*

(一九四六年七月七日)

  (一)去年八月,英勇的苏联红军来到中国,进攻日本侵略者,我东北民主联军〔270〕和东北人民配合红军作战,消灭日寇和伪满〔268〕,替东北人民开辟了自由生活的道路。我党在东北,从日寇侵入之日起,即领导人民组织抗日义勇军〔148〕,反对了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对日反攻以后,我党更从关内派遣大批军队和大批干部至东北,帮助东北人民创造了广大的东北解放区。但是,丧失东北有罪、收复东北无功的蒋介石,在美国反动派援助之下,违背和平约言,大举进攻东北解放区。我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人民,从去年十一月山海关战役〔271〕起,至今年六月七日两军停战〔272〕,这一时期内,举行了英勇坚决的自卫战争。目前双方虽尚在停战状态,但国民党仍在积极准备再进攻。东北广大地区的群众工作和土地问题的解决尚在开始阶段。我农村根据地尚不巩固。我干部中有许多人不认识深入农村从事长期艰苦斗争以建立根据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有利于我党建立东北根据地,粉碎蒋军的再进攻。但是,必须承认自己的弱点,克服这些弱点,方能达到目的。
  (二)根据上述情况,东北局规定下列各点作为当前任务。
  〔甲〕克服和战问题上的混乱思想,准备以长期艰苦斗争取得和平。目前英美矛盾增长,美国内部矛盾又极严重,蒋介石在全国范围说来仍感兵力不够分配,且人心不顺,经济困难,尤其重要的是我党我军的力量强大和坚决斗争,因此,迫使蒋介石不得不于十五天及八天停战期满后,又宣布无限期停战。在某些蒋军力量不足地区,停战对于蒋军亦属有利;在蒋军力量充足地区,例如中原区、胶济路,蒋介石已经发动大打〔273〕,苏皖亦有很快大打的可能〔274〕。对于目前东北,蒋军兵力不足,利于停战,但如增兵到来,便有极大可能向我再进攻。蒋介石在此次南京谈判〔275〕中,除允许给我兴安省、新黑龙江省及嫩江省〔259〕一部和延吉地区外,其余均要接收,不但要占点,而且要占面,此为我方所绝不能接受者。与其不战而失如此广大地方,将来不能收复,不如战而失地,将来还可收复。况且战的结果,除某些城市要道还可能失去外,我亦有粉碎蒋军进攻,收回许多失地之极大可能。因此,全党必须下最大决心,努力准备一切条件,粉碎蒋军进攻,以战争的胜利去取得和平。一切游移不定及侥幸取得和平的想法,都应扫除干净。在这个一心一意准备以长期艰苦斗争去取得和平的总方针下,我们的方法,就是从战争,从群众工作,从解决土地问题改善人民生活,从其他一切努力,去增加革命力量,减少反动力量,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充分发动群众,使我党与人民密切结合起来,只要广大人民的力量增加到我们方面,就会使敌我力量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从而建立巩固的根据地,使敌人无法战胜我们。总之,和平是必须取得和能够取得的,但主要应依靠自力而不应依赖外力。只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强,自己有办法,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国际和国内各方助我之力量才能发生作用,才能取得可靠的和平,否则就是不可靠的,是危险的。
  〔乙〕坚持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正确方针〔276〕。大城市是我们所需要的,但大城市暂时一般地不易确保,如果偏重大城市,轻视建立根据地,我们将有既无大城市又无根据地的危险。因此,必须规定,无论目前或今后一个时期内,创造根据地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位。这种规定不能解释为不要大城市,轻易放弃大城市,或者可以破坏大城市,相反地,不论我军已占或未占的大城市,都须依照不同情况进行工作。而且,建立根据地,正是便利争取大城市。我们所要创造的根据地,是包括中小城市和次要铁路在内的,但必须认识,创造根据地的主要内容是发动农民群众。因此,强调城市轻视农村的观点,是与事实和要求不相符的,必须加以肃清。发动农民的方法,是发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分粮分地的斗争,并使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五四指示"〔277〕迅速普遍执行。在农民翻身斗争中,提高农民的觉悟,武装积极的农民,改造村屯政权,使乡村的政权确实掌握在农民手里,并随之建立农会,组织各种各式的人民武装,吸引农民参加战争的各种工作,使东北自卫战争成为广大人民参加的战争。随着群众运动的发展,必须吸收在斗争中的积极分子加入我党,并在农村中建立党的堡垒――支部。只要广大的农民发动起来了,并积极参加自卫战争,我们就能建立不可战胜的阵地。为了迅速有效地创造地区广大的根据地,应以主力兵团的一部,配合当地的地方武装,采取积极行动,肃清政治土匪〔263〕,调集干部组织地方工作团,首先集中工作于根据地的要点,逐渐推广,联系成面,力求在半年之内把群众发动起来。
  〔丙〕应向全党全军明确指出现时的斗争和战争的目的,这正是目前党内所含糊不清的问题。我们是为保卫解放区而斗争。东北人民已经从日伪统治下解放出来,建立了自己的自由生活的解放区。但是,中国反动派在外国反动派的援助之下,向我解放区进攻,我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人民不能不举行自卫战,因为不自卫就灭亡,所以自卫战是完全正当和必需的。并须指出,自卫战的目的,是为实现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的民主而斗争。在经济上,是为劳苦人民争得土地、房屋,以及分粮、减租、减息、增加工资、免除失业、发展生产的民主而斗争;在政治上,是为推翻敌伪残余和特务、警察的统治,反对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独裁,由人民自己掌握政权的民主而斗争;在军事上,是为反抗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军队、警察和政治土匪的压迫,为组织人民武装的民主而斗争。这些是我们斗争和战争的目的,也是为民主而斗争的具体内容。因此,我们不能不估计到各个阶级在这一斗争中的地位,比之抗战时期会有若干变化。同时,我们也应该指出,反内战反独裁,要求和平民主,仍然是我们和全国人民的迫切需要。应估计到,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企图及蒋介石的卖国行动,已引起了中国人民反美帝国主义反蒋介石卖国的运动,在这些斗争中民族的性质将逐渐加重,因此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在保障基本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尽量结成广泛的反内战反独裁反卖国、争取和平民主独立的统一战线,这是极其重要毫不可轻视的。但又必须清醒估计到,今日的东北已非抗战时期的敌后,不要被地主阶级所蒙蔽,不要委任和发展地主武装,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劳动人民。
  〔丁〕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我军作战的原则,不在于城市和要点一时的得失,而是力求消灭敌人。为此,应采取诱敌深入,待敌分散,以优势兵力各个消灭敌人的方针。消灭敌人,就达到保卫根据地的目的。一般地不作阵地战,广泛地使用运动战和游击战。所有军队人员必须有充分的群众观点,军队必须协同地方武装进行群众工作,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278〕,严格注意纪律的检查,任何破坏群众纪律的行为都是等于在军事上打了败仗,应充分发扬我军既善于打仗又善于发动群众的光荣传统。
  〔戊〕适应长期战争和创造根据地的方针,必须在军事、剿匪、民运、土地、财经、后勤、兵工、交通、城市工作、文化和建党、建政等等方面,根据具体情况,规定各种政策,时时注视工作进度,根据工作的经验,作出扼要的总结,并使各地经验迅速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干部能力。
  〔己〕造成干部下乡的热潮,克服干部中的错误思想。许多到达东北的干部,对于长期战争和艰苦工作没有认识,没有精神准备,不少人迷恋城市生活,缺乏下乡的决心,缺乏群众观点,干部中享乐腐化厌战的情绪在增长着,这是党内最危险的现象。干部中这些不良倾向的来源,一方面由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足,另一方面主要的由于不认识东北斗争的形势。目前应在干部中反复说明东北斗争形势,使干部认识东北斗争的尖锐性和长期性,认识能否发动农民是东北斗争成败的关键,农民不起来,我们在东北有失败的可能。强调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号召他们走出城市,丢掉汽车,脱下皮鞋,换上农民衣服,不分文武,不分男女,不分资格,一切可能下乡的干部要统统到农村中去,并确定以能否深入农民群众为考察共产党员品格的尺度。凡能深入农村者给以鼓励,不愿到农村去的给以批评,造成共产党员面向农村,深入农民的热潮。这就既可以完成发动农民的中心任务,又可以彻底改正干部的不良倾向。
  (三)东北是处在长期艰苦斗争的环境中,但东北斗争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在东北已占先机之利,党领导了强大的军队,有几万外来和本地的干部,广大劳动人民又迫切需要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相反,国民党反动派不可能给东北人民以任何利益,他们勾结敌伪惨杀人民,排除异己,贪污腐化的结果,必丧失人心。国民党反动派可能增加它在东北的武装力量,但无法占领全东北。它占地分兵的结果,将遭受各个击破。目前在军事上虽然仍敌强我弱,但力量对比相差的程度并非内战和抗战时期的悬殊。内战和抗战的时候我可战胜,现在更有战胜的把握。在敌我所站的地位上,不论他们如何进攻,像内战时期的"围剿"和抗战时期的四面围来的"扫荡",这种情势是不存在的。同时,东北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有全国解放区一万万几千万军民的配合,有全国人民反内战反独裁反卖国、要求和平民主独立运动的配合。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美国坚持内战的结果,高树勋、潘朔端〔279〕将军的继起者一定会出现的。从全国范围革命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斗争的发展过程看来,革命力量在上升,反动势力在下降,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空前强大,国民党从未像今天这样丧失人心。在这样有利条件之下,只要我们全东北的干部认清东北的形势,团结一致,紧紧地与群众在一起,兢兢业业,一步一步地向着奋斗目标前进,一定可以改变敌强我弱的形势,一定可以建立起巩固不拔的阵地,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使东北和全国一起走上和平民主的新阶段。
  (四)东北局决定:这一决议必须在各级党部中讨论,澄清干部的思想,并将检讨的结果报告东北局。
  
  *这是陈云同志为中共中央东北局起草的决议。当时他担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兼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个决议,并作了部分的修改。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