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子弟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子弟自居*

干部子弟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子弟自居*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

  六月十日信此刻收到。
  十八年不见你,看你的来信,文字已写得很清通了,我很高兴。从个人方面说,我与你父亲〔379〕都顾不上子弟的入学和生活,没有尽到父兄的责任。但是这点我们当年都计算了的,如果只顾一个人的家庭子弟,就无法努力于改造整个社会,我们就这样决定了弃家奔走。现在解放全国的目标不久就会实现了,但这还仅仅是改造社会的第一步,全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仍旧低。我们的目的不仅要打倒反动势力,而且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所以困难的长期的工作还在后面,这后一段的工作是要与全国人民大家一齐干的。
  你祖父和祖母是最使我感动不忘的。一九二七年革命失败之后,我与你父亲和吴志喜〔380〕同志(当年冬被残杀了)在小蒸进行农民运动时就住在吃在你们家里。失败〔381〕后,你们全家逃到上海,仍旧是你祖父行医来维持这多人的生活,我们仍吃在你们家里。你祖父是很有气节的,他深信革命会胜利,处在困难之中毫无怨言和后悔,真正难得。
  此外,我以父兄的责任,还要叮嘱你一件事,而且你可以把这一段信上所说的抄给霓云〔382〕要他也注意,就是你和霓云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切不要在家乡人面前有什么架子或者有越轨违法行动,这是决不允许的,你们必须记得共产党人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革命党人的行动仅仅是为人民服务,决不想有任何酬报,谁要想有酬报,谁就没有当共产党员的资格。我与你父亲既不是功臣,你们更不是功臣子弟。这一点你们要切记切记。要记得真正革命功臣是全国老百姓,只有他们反对反动派,拥护解放军,解放军才能顺利地解放全中国。你们必须安分守己,束身自爱,丝毫不得有违法行为。我第一次与你通信,就写了这一篇,似乎不客气,但我深觉我有责任告诫你们。
  我大概会到南方来一次的,但行期未定。那时你父亲能否从工作中抽身则我不能预计,我可以约他一下,如有可能当同他南来。
  你与霓云商量一下,如果章练塘〔383〕或小蒸尚无电报局,不能与北平通电报,则你们在松江找一个转电报的通讯处告我,以便有急事时打电报,信件来往要两星期(这次你六月十日信,六月十七日投到,费时七八天)。
  请你代我向你祖母请安,并问候你母亲,祝你好!
  
  *这是陈云同志写给陆恺悌同志的一封信的节录。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