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严朴同志*

纪念严朴同志*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日)

  严朴(又名严达人)同志,江苏无锡人,出身于地主家庭。曾肄业上海专科师范、上海大学、南方大学。早年受《新青年》、《向导》及社会主义书籍的影响参加革命活动。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前后,曾是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者。一九二五年"五卅"〔5〕游行时,他发表讲演,是最初被捕的十五人之一。当年夏释出后,接受党的命令,回无锡进行革命活动,初任地委秘书,后任总工会总务部长,领导工人运动。他还变卖自己的田产创办"无锡江苏中学",兼校长,并领导教员联合会,使江苏中学成为当时无锡共产党领导职工与知识分子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四·一二"〔356〕蒋介石叛变革命,无锡和其他地方一样,工会、农会和江苏中学都遭封闭,革命分子遭到严重的白色恐怖的屠杀,严朴同志即转入无锡乡村,领导农民抗租抗税的武装斗争,被任命为农协委员长。由于他把自己的土地交给农民,不收地租,并在反对国民党的武装清乡中领导农民经历过无数次困难危险的斗争,因此取得无锡、江阴、常熟一带广大农民的拥护,农民承认他是自己的领袖。在环境最恶劣的几个月中(一九二七年冬至次年夏),敌人调集了许多军警,日夜"清剿",四处追捕,但农民保卫严朴同志,常常是一夜之间敌人追捕好几次,但每次他都被农民一村一村地安全转送,避开了追捕的敌人。严朴同志曾经是无锡一带农民心目中的"神仙"。即在抗战时期,无锡农民还盼望着严朴同志回家。当时无锡一带的党组织就打着"严朴"的旗号,组织起抗日的武装。
  由于严朴同志是无锡一带农民拥护的领袖,故他被推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会后调任松浦特委,领导松浦一带的农民运动。在他领导奉贤农民攻打反动堡垒庄家行时,他事前亲手制造了若干炸弹,攻击时手执武器,率先冲锋。在他的英勇领导之下,终于攻下了敌人的据点,收缴了敌人的武装。一九二九年,他调任上海法南区工作,被分配在黄包车夫中进行工会活动。他日夜与黄包车夫在一起,吃饭与黄包车夫在一起吃,晚上就与黄包车夫一起睡在路边的人行道上。由于他积极的革命活动,一九二九年秋,他在上海法租界被捕。在被捕的四十余天中,受尽法国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的酷刑,被灌了几次冷水,受了几次电刑,皮鞭、踢打不知其数,但他始终英勇不屈。由于捕房及国民党反动派不知道被捕的是赫赫有名的严朴,所以经过严朴同志的哥哥给反动派以若干贿赂之后,他即被释出。经过这次酷刑之后,他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出狱不久,他调任松江中心县委并任青浦县委书记。年余后,因浙南农民斗争开展,又被调任浙南军委书记,兼红十五军政治委员,参加进攻温州之役。
  一九三一年冬,上海党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严朴同志被调到上海党中央领导机关担任掩护机关的工作。在此期内,日夜谨慎小心于自己的工作,直到大批在上海的党中央领导同志安全转入江西中央苏区之后,他才转到中央苏区工作。在中央苏区,初在新泉贸易公司工作。一九三四年福建事变〔74〕时,他被派驻福州为苏区商业代表。回苏区后,任国民经济部副部长,后即参加红军长征。在长征途中他身体是常有病的,可是当党一两次给他找到牲口代步时,他总是把牲口让给别的同志,自己拿着一根拐杖,一步一步地步行。长征到达黔北川南时,因为严朴同志身体病得无法再走了,党决定严朴同志经过川南游击队转送至重庆、宜昌,担任组织交通站的工作。不久,他被上海党组织派赴苏联学习。一九三八年他回国,在延安任中央组织部二科长,后到西安、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任秘书长、二科长等职务。日本投降后,派赴东北工作。此次奉命南下,因病留住医院,久治无效,不幸于六月五日十四时三十分病逝,享年五十二岁。
  严朴同志一生对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忠心耿耿,二十五年如一日。在弥留时,关于个人的事情他仅仅说了一句话,而其他的遗嘱全是念念不忘于驱逐帝国主义出中国,解放全中国。临终神志不清时,犹在呼喊打倒帝国主义。他遗嘱希望加强党内教育,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并叮嘱妻女好好工作和学习。严朴同志谦虚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始终如一的,临终十小时前尚在遗嘱中作一生工作上个别缺点的自我批评。他并嘱死后将自己的遗体请病理专家解剖研究。
  严朴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很好的党员,他艰苦朴素,只知工作,不讲地位,服从组织的分配,从不在工作上讲价钱。严朴同志的死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损失。当着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就要全部胜利的时候,严朴同志死去了,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奋斗不屈的革命精神,是永存不朽的。
  
  *本文原载一九四九年六月十日《人民日报》,题为《严朴同志传略》。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