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民运动的趋势和今后的斗争*

江苏农民运动的趋势和今后的斗争*

(一九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目前江苏农民运动是一种发展的趋势。这是有客观原因的,主要是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加重了。
  在江苏农村,土地日益集中于地主阶级。各地除实行铁租制外,近来预租制、押租制〔13〕,收租使用大秤和大斗等,都在日益普遍化。苛捐杂税有六十多种,高利贷和商业资本的剥削也十分严重。所有这些,使广大农民破产,无衣无食。农民的反抗,使地主武装迅速增加起来。今年大荒普遍,只有三成到五成的收获。再加上军阀混战,徐海〔14〕一带的老百姓大受其害。因此,抗租、抗税、抗债的斗争四乡都有。这些斗争,有的是我们党领导的,或者是同我们党有关系的;自发的斗争也非常多。总之,斗争正在发展着。如果这些日常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就会逐步动摇封建的土地关系,给国民党军阀统治以打击。在党的影响比较大的地方,有的已向武装冲突发展,南通、如皋、泰兴等地已发展成游击战争的形势,有的甚至有红色乡村的存在。江苏农民运动发展到这个地步,虽然还有许多缺点,但它的确是广大贫苦农民为切身利益所需要的斗争。
  目前农村斗争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的领导工作也还有不少缺点。党组织过去对农民运动没有进行坚决的领导,连实行土地革命〔15〕的宣传也很少。农民的群众性组织发展不广,也不巩固,没有汇合起来形成有系统的农民协会。由于国民党军阀的残酷压迫和豪绅地主的屠杀,农民还有害怕心理,尤其在斗争失败了的地区,这种情绪更重。国民党散布的改良主义幻想,在农民中还有相当的影响。就我们党内来说,虽还有盲动主义的残余,但主张和平发展的倾向却有相当的基础,有些党组织不敢领导农民斗争,有些党员甚至不敢到农村去。个别地方党的领导机关内,混入了富农分子,以致很难开展斗争,即使斗争起来了,也常常妥协,甚至被出卖。总的说来,各地斗争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往往忽起忽落。党只有坚决克服了这些缺点,才能领导农民取得土地革命的胜利。
  党领导农村斗争的任务和策略,目前应注意以下各点。
  (一)党在现时农民运动中的政治路线,仍然是加紧争取群众,组织群众,以准备武装暴动。在指导思想上,党必须坚决领导农民,深入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游击战争。应该看到,游击战争的条件,不是主观制造的,农民同地主阶级的激烈的斗争,必然要走上武装冲突。同时,参加游击队的,是农民群众中最觉悟、最勇敢的雇农和贫农。在这两个条件下,我们就应该加紧武装农民。在江苏开展游击战争的前途是存在的。至于游击战争能否胜利,固然有许多客观的主观的因素,尤其在国民党军阀统治较为巩固的江苏,斗争是十分艰苦、复杂的,但是从地主那里夺取武器,装备自己,小的队伍的存在是可能的。而且,即使游击战争暂时失败了,但是它的影响将会扩大,游击队将会继续发展,农村斗争一定能够开展起来。
  (二)要抓住豪绅地主和国民党军阀强加于群众的一切压迫和剥削所造成的灾害的事实,根据农民的迫切要求,有计划地在农村提出斗争的口号、任务和方式,发动农民开展抗租、抗税、抗债,反对征工筑路,反对军阀战争等斗争。在策略上,要使各种日常斗争互相推动,汇合成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总的斗争。
  (三)党应该确定独立的农民运动的政策,不应对刀会〔16〕有过分的幻想。刀会主要是破产和失业农民的群众性组织,在客观上有革命的要求和行动,但如果缺乏党的强有力的领导,时常可以变成统治阶级利用的工具。因此,我们的策略是打入刀会,争取其中的广大群众。
  (四)对土匪的策略。土匪有两种,一种是破产失业的农民,一种是军队中的溃兵。前一种是较有希望的,后一种过惯了军队、土匪生活,不易接受革命。因此,我们要着重争取土匪中的农民群众,向他们宣传党的土地革命政策,影响他们,使他们转到革命方面来。如果收编土匪参加游击队,一定要将人员分散到几个单位,不能让其合伙加入一个单位。
  (五)有系统地建立各级农民协会,争取把更多群众组织起来。为了防止农民的分裂,不宜用佃农、贫农名义组织;在名称上也不一定单用农民协会,还可以用其他名称。农会中要排斥富农,特别应从党内清除富农成分。对富农领导下的组织和斗争,要参加进去,夺取领导权。对黄色农会〔17〕尤应运用这一策略去争取群众。要开展农村妇女、青年的工作,提出适合他们的特殊要求,发动他们参加斗争。在农村进行宣传工作,要注意农民能接受的程度,多用壁报、图画、歌曲来宣传。
  (六)农会中党团〔18〕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党的农民运动的路线和策略,要经过党团去宣传、组织实现。地方党部要加强对党团的指导,以巩固无产阶级对农民的政治领导。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陈云同志在江苏从事农民运动,担任过中共青浦县委委员、淞浦特委组织部部长、江苏省委常委兼农委书记等职。这是他在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