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运动之过去与将来*

中国民族运动之过去与将来*

(一九二六年七月)

  有几千年文化历史、沦为次殖民地的中国,最近发展起来的民族运动,已经不是单纯的中国民族独立运动了,它的一切变化足以影响整个世界的形势。但是,具有世界性的中国民族运动,在今后长时期的奋斗过程中,出路究竟在哪里?这是值得我们研究的。当然,各方面的观察是不同的。我希望每个亲爱的商务〔1〕职工,参加讨论,坚决地破除往昔中国人民普遍"不谈政治"的现象。
  从中国民族运动的历史事实看,如太平天国〔2〕和义和团〔3〕运动,都是中国盛大的民族运动。它们虽因缺乏科学的组织和指导而归于失败,但在民族运动的历史上占有相当的地位。
  五四运动〔4〕的发生,给帝国主义一个莫大打击,同时也推进了中国民族运动的潮流。这是在中国民族运动上占着重要位置的一次运动。参加运动的,是全国的学生、工人和商人。他们的口号是:外抗强权,内除国贼。从这次运动的事实分析出来,没有强有力的有组织的下层民众--工农参加,革命是难能成功的。
  震动全世界的五卅运动〔5〕,将中国民族运动升至高潮,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动摇了。参加运动的,是全国各阶级民众,尤其是全国各地几十万工人,勇敢当先,不屈不挠地奋斗,也有至今还在与帝国主义肉搏的,如省港罢工〔6〕。虽然在运动开始不久,帝国主义就用种种狡计,使资产阶级妥协和小资产阶级怠工,破坏了整个民族运动的联合战线,但是下层民众--工人、一般小商人和一些学生,始终是不妥协的,至今还保持着反抗的决心,继续着"五卅"的精神。最近上海内外棉六个厂同盟罢工〔7〕,即是证明。五卅运动虽然遭受了挫折,可是在民族革命〔8〕的行程里,已经显现了曙光。有组织有力量的几十万工人,已经成为中国民族运动的先锋。五卅运动的结果证明,资产阶级是靠不住的,他们是机会主义者。同时,工人也感觉到自己力量的孤单,因为没有在中国民族运动上占着重要位置的强有力的主力--整个农民的参加。
  在以农立国的中国,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强的农民,是民族运动中唯一大主力。农民不参加运动,中国革命鲜有希望。现在虽然在很少的几处有了农民协会等组织,不过还没有出现急进的趋势〔9〕。但是,中国农民不是柔弱的,是富有革命性的。在中国农民运动的历史上,自陈胜辍耕而叹,迄赤眉、黄巾、黄巢、闯献〔10〕,而至近代的太平天国、义和团和现在的红枪会〔11〕,都是官逼民反。这些虽未免带有农民原始暴动的色彩,可是中国农民运动有二千年一贯的历史,是无人能否认的。最近的红枪会,满布了山东、河南全省,以及直隶〔12〕、江苏、安徽、江西的一部分,正酝酿着将来的爆发。
  从以上中国民族运动的大概中,已经可以找到过去失败的原因。农民是中国民族运动的主力,但是如何把成千成万的农民组织起来,又如何训练已组织起来的农民,把他们引上正轨,使之和全国的工人、学生、小商人及一切革命分子,同在反帝国主义的旗帜下面去做民族运动的工作,这是中国很急迫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五四"、"五卅"过去了,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并未推翻,全国民众应时时预备着未来的"五四"、"五卅"。怎样补救以往的失败和准备应付将来的策略,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切身问题,尤其是已经觉悟的青年,应该担负起这种责任。"到民间去",这是今后中国民族运动中的重要口号。
  
  *本文原载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所职工会编辑的刊物《职工》第十期,署名"怀民"。该刊物是一九二五年八月商务印书馆大罢工胜利后创刊的。当时陈云同志是商务印书馆发行所的店员,参加领导了商务印书馆大罢工,并担任发行所职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