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政策:萨科齐向右 奥朗德向左

法国经济政策:萨科齐向右 奥朗德向左

法国内政部23日公布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正式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得票率位居前两名,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结果显示,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28.63%和27.18%的有效选票。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17.9%的有效选票,极左翼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和中间派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分别获11.1%和9.13%的有效选票,其他候选人得票率均不超过3%。

最终选举结果还有不到半月就会很快揭晓。无论何人当选,都将面临对内对外政策的选择,深入改革法国福利制度和社会模式、带领法国走出危机、应对欧债危机、加强欧洲建设都将是其面临的重任。对于解决法国目前存在的一系列经济问题,萨科齐和奥朗德两人的政策主张则不相同。萨科齐政策偏右,主打紧缩、增税和保护主义牌。而奥朗德一直试图打造一条“中左路线”。他认为缺乏刺激经济方案的单纯紧缩会弄巧成拙,无助于减赤目标。

奥朗德或添欧债危机新变数

如果萨科齐连任,在应对债务危机、对外政策和欧洲建设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没有疑问。德国《明镜》周刊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法国大选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对德国地方选举的关注。原因不难猜:在欧债危机问题上,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观点趋同,法德二人组被媒体戏称为“默科齐”。

而奥朗德当选的话,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可能会受到更大阻力。

首先,他将终止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现总统萨科齐在欧洲通过的新财政契约,要求对危机国实行更多的刺激措施。法国将向欧盟提出对新签署的“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他还承诺将推动欧洲央行的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

其次,他主张继续扩大公共开支,在当前各界一致敦促欧元区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的背景下,有议论表示,法国若拒绝紧缩将成为其他国家“学坏”的借口。

有专家认为,奥朗德上台后,如果债务危机之火烧到法国,德国有可能难以找到支撑点。德国将失去一位稳定欧元的好伙伴。也有专家认为,奥朗德表示过欧盟在目前的危机中需要德法合作,不一定会在当选后处处与德国为难。

目前,多数欧洲国家由中右或右翼人士执政,法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法国出现左翼政府,对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政经动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在危机阴云的笼罩下,欧洲政坛近年来“向右转”的趋势会否改变,或许,此次法国总统选举就将成为一个风向标。

萨科齐向右 奥朗德向左

对于解决法国目前存在的一系列经济问题,萨科齐和奥朗德两人的政策主张则不相同。

萨科齐政策偏右,主打紧缩、增税和保护主义牌,提出构建“更强大法国”以保护国民。萨科齐政府多次重申,法国将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削减公共支出,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力争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下,到2016年降至零,同时努力减少公共债务。

税收方面,萨科齐有意提高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开征金融交易税等。萨科齐最近表示,法国经济将很快度过阴暗期。他警告说,法国正面临历史性选择,要么投票给他、帮助政府实施削减开支方案,要么坐等像希腊一样陷入主权债务危机。

萨科齐表示,法国人必须正视金融危机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只有通过全面的改革才能够使经济变得更加有竞争力,才能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此外,他针对法国地方市镇的司法、医疗、企业税、学校改革、土地建设等方面都提出详细的改革规划。

与此相反,奥朗德一直试图打造一条“中左路线”。他认为缺乏刺激经济方案的单纯紧缩会弄巧成拙,弱化国家经济活力,减少国家税收,无助于减赤目标。他主张适当增加公共支出,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削减赤字。他还主张严管金融业,对富人课重税,加大社保力度,提倡机会均等。奥朗德也承诺将于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内,但提出将实现财政平衡的最后期限延至2017年。奥朗德强调社会公平和福利,承诺当选后将推进税收改革,降低中小企业所得税税率,加强对大企业征税,并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的人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上调至75%。奥朗德的主张体现了左翼注重公平的立场,比较容易赢得选民支持。

另外,与第一位社会党总统密特朗选举获胜后宣布银行和大型企业国有化政策不同,奥朗德选前一直急于安抚投资者,试图平复市场对“极左”的担忧。

奥朗德表示,他将试图恢复国家公正、令财政听命于政府、恢复增长、创造就业、减少债务、保护工业、促进共和价值观、特别是促成能源转型。

减少赤字迫在眉睫

从法国国内情况看,新领导人面对的问题也不少。左右两派不管谁上台,都必须减少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增加就业,对法国的福利制度和社会模式进行深入改革。

在22日投票过程中,两家民调机构IPSOS和Ifop就第二轮投票结果作先期预测。民调结果显示,奥朗德将以54%支持率最终击败支持率为46%的萨科齐。两家机构都发现,极右翼阵营票仓中支持奥朗德的人较少,大约只有两成。一些分析机构谨慎指出,勒庞和其他候选人的不少支持者主意未定,第二轮投票结果变数较多。一定程度上,在首轮投票中处于第三、第四位两名候选人的立场将在今后两个星期内左右选举最终结果。

在萨科齐主政的近五年里,法国陷入了经济、债务危机,失业率攀升、贫富悬殊加大的困境。面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冲击,法国经济增长率从2007年的1.9%降至2012年的0.7%,失业率从2008年年初的7.2%飙升至2011年年底的9.4%。今年1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法国长期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目前,法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都较高,同时还有数额不小的贸易赤字。财政和外贸双现赤字,将使其从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的能力大大降低。法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巴韦雷强调,法国有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下一波冲击的目标,法国下任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改变通过举债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

有专家认为,萨科齐的改革得罪了一些人,而如果奥朗德上台后实行选举中承诺的政策,将给法国乃至欧元区的经济带来一定冲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