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不加息表明中国两年内不会加息

这次不加息表明中国两年内不会加息

12月10日18:00,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18.5%水平。

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举措低于市场预期。他还认为,中国两年内不会加息。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在12月11日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之前,央行可能会因为CPI数据被推至全年高点而加息。

袁钢明评论说,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高企的房价。事实表明,农产品价格好管,而房价不好管。央行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加息,不能解决通胀问题,更不能解决房地产泡沫问题。

袁钢明说,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讨论房地产泡沫,而抑制房地产泡沫最好的办法就是加息。2007年,政府仅对第二套房贷利率提升10%,房价就应声而落,那次调控被证明“加息是调控房价的有效政策,因为贷款者长期贷款的偿债压力马上增加了。”袁钢明认为,如果不加息,房地产调控将会“一败再败”。

袁钢明分析说,这次央行不加息,表明了政府对货币政策的态度,“我认为政府两年内不会加息。”

支持不加息的市场声音同样存在,有观点认为,加息将会加速热钱流入。

袁钢明对这种观点表示,热钱不是追求增加的那点利息,而是追求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率。只要不加息,房地产价格就不能抑制。

10日下午,央行公布了11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9.5%。袁钢明说,这个数据表明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真正转向。

对于这个政策对短期股市的影响,袁钢明称“只要不加息,股市就会上涨。”他认为加息是股市的“定时炸弹”,“加息了,房地产行业的上行趋势会应声而落,这就动摇了中国经济整体上行的基础,因此,只要加息,股市就不会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