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直机关优秀党员事迹纪实

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直机关优秀党员事迹纪实

**同志是**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在税收战线上兢兢业业奉献了大半辈子,在近二十七年的工作历程中,**同志先后25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曾获得浙江省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先进个人及浙江省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员,14次获市局级先进奖励,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同志。

当你走近**同志,你会发现他很普通,一如他的外貌,他的先进事迹也并不轰轰烈烈,绚烂多姿。但当你了解他之后,你会发现他其实并不普通,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作为一般干部,**同志都干的有声有色,几十年如一日地象黄牛般那样耕耘,正是他那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般的点滴传递,才更加在平凡中彰显了他平实而厚重的品质。

认真务实 心系税收

1979年6月,**从部队转业回来,到当时的东湖财税所工作。东湖财税所离城区较远,地处偏僻,工作条件之差是人所共知的,一个算盘,一本账簿,一辆破自行车(全所唯一公用的自行车),是全部的工作工具。**的主要工作是收取农村税收,特别是征收农业税,但因为各种矛盾突出,任务重,征收难,为及时完成任务,干活到晚上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曾有一次晚上上门到亭山朱家坳村一“钉子户”家中催缴农业税,几个人苦口婆心耐心劝说了四个小时,该纳税人终于答应缴税,但等回到家中已是半夜-点多了。所里的同志看不下去,好心劝他:“老俞呀,你干活要悠着点,要注意身体呀。”**说:“组织上把我放在东湖收农村税收,是信任我,是让我去干活的。 ”1998年4月,随着国地税的分设,**走上领导岗位,担任分局征收科副科长兼办税大厅负责人,征收科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大厅服务上,大厅担负着税款征收这一中心任务,负责市本级13000多户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在他刚到征收科时,办税服务大厅才组建不久,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因此小心翼翼对待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搞好各窗口之间的协调是他当时的主要工作。对于窗口部门来说,直接面对面地与纳税人打交道,因此服务态度是第一位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态度和蔼,不盛气凌人,把纳税人作为服务的上帝,他习惯在中午到食堂吃饭前先到服务大厅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因休息时间人员脱节造成纳税人无人理睬的现象。

做个有心人是他当征收科科长后一大法宝。税收计划能否按时完成,税收收入能否均衡入库,税收结构是否合理和税源能否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要求他这个科长盘好家底,做到对各重点纳税户的情况心中有数。他立足于“三勤”,通过勤学、勤问、勤跑,做到“四清”:即清楚相关税收政策情况,清楚税收增减变化情况,清楚重点税源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清楚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问题,保证了各项收入任务的按时完成。

依法办事 秉公执法

**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在这个岗位上,**没有做过一丁点玷污自己做人准则的行为。用他自己的话说:“该办的事,不用请客送礼也给办,不该办的事,送礼也不行。”请客送礼对他不奏效,在当税收专管员时,一次在发票检查过程中,他发现一纳税户私刻专管员印章,领用增值税发票后大肆虚开,当即将情况向当时的检察院驻财税联络室做了汇报。知道违法行为被发现后,该纳税人多次提着东西上他家来求情,有一次实在无法拒绝,他索性将东西上交给单位,但即使这样该纳税人还不死心,托了各种关系来说情。但他坚持认为“做人要有一个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从业当然也要有一个职业道德。”最后该公司法人被判有期徒刑八年。事后有人为这事说他“六亲不认”,可他觉得真的人情味不体现在这,应该体现在怎样做好纳税辅导上,及时督促依法纳税的税务干部对企业来说才是朋友,是亲人。他也深知“一粒老鼠屎坏了整锅粥”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因此,在办税过程中他从不违反规定开任何口子,一切按规章办事,这也使他在纳税人和领导、同事间赢得了一定的口碑,而这对他来说,是多年以来,清正廉洁,坚守职业道德的最好回报。

贴心周到  一心为民

**同志把纳税人视作自己的亲人,时时处处替纳税户着想。2003年6月,一天中午十二点多,他在大厅窗口碰到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等在发票窗口,一问才知她急需领购服务业发票,但因错到了国税大厅办理,等她知道弄错了再赶到地税办税服务厅,下班时间已过,无法办理,因此很是焦急。了解情况后,本着“急纳税人所急”的思想,他赶到食堂把情况与正在就餐的发票窗口工作人员一说,两人当即回来给老人办好了发票领购事宜。此事老人一直心存感激,第二次来办税时特意到他办公室道谢。

在纳税人心目中,**是帮助他们按章纳税的良师益友。他经常担纲主持分局的信息发布会,还多次上门对不同行业企业进行“办班式”税收政策辅导,受到纳税人普遍欢迎。**号称分局的 “活电脑”,记性好,问起税源情况和一些涉税问题,都能说的八九不离十。对这个问题,他有自己这样认为:与其让纳税人多跑几趟,提高他们的纳税成本,还不如使自己懂得多一点,内行一点,为纳税人尽量减少麻烦;与其碰到事情临时去看政策和了解情况,不如平时多学一点。正是有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才炼就了他为纳税人服务的本领,一天接50多只电话纳税人咨询电话便是最好的证明。碰到不懂的请教老俞,成了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共同的心声。

**不仅严于自律,工作踏实,他还真诚待人,尊重、信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同志,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进步。**特别喜欢和关心科里的年轻同志,平时经常与年轻同志谈心交流,鼓励他们加强学习、大胆工作,要求年轻同志奋发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个作风过硬、业务精的税务干部。“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的带领下,科内的干部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成为分局的业务骨干,如今,有的已经入了党,有的还成为了领导。其所在的办税大厅多次被评为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并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和省级最佳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称号,所在分局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基层文明单位和先进集体。在每年开展的市级“企业评部门”活动中,地税排名日益靠前,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主动让贤 谦逊好学

04年9月,局里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因职务年限关系,岗位调整轮到了**,因此他从原来科长的位置到了普通干部的岗位上,对这个事情,一些同志认为,他肯定会有一些想法,影响到工作的积极性,有些人甚至认为,他是多年的老先进,模范党员,以此向局里提个什么个人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当局里的文件出来后,他对照了标准,并主动找分局领导表示:自己积极服从组织的分配,不给领导添任何麻烦,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同志,要为市局的改革、为执行好文件带个头。他说,现在有那么多学历高、素质强的年轻同志加入到税务工作队伍中来,应该为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不久,当新科长到任之后,他更是主动帮他熟悉了新的业务环境,各项工作并没有因为科长变动而受到丝毫影响。能做事,做好事,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是他工作中感受到的最大的快乐。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把权利、地位看得很重,急功近利,但他一直认为人真正的快乐、幸福并不是可以从权力中得到的,能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做点事,才能问心无愧。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对自身业务学习的努力态度和严格要求也一直为领导和同事们所称道。几年来,他从部队刚转业仅有初中学历到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专证书,还考取了会计师职称;对局里组织的大大小小的业务考试,他每次都取得好成绩,虽然局里规定四十五周岁以上的干部可以不参加,但他从不享受这个特权。他觉得并不是为了拿个奖或取得什么文凭,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在纳税人面前不给税务机关丢脸,这就是他坚持学习的最大动力。他对学习的态度,也使得同事都十分佩服,激励了一大批比他年轻干部的学习劲头。

**同志从科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后,没有因为自己资历老、贡献多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对自己要求更严格。随着电子信息处理系统的推广运用,学习并掌握一定的电脑操作技能对年龄大了点的**来说,实在是件为难的事情。有的老同志就想,自己一把年纪了,学不了了,干脆放弃。但是,**没有这样,他想,办公要实现自动化了,那电脑就是你必须要掌握的工具,填写报表之类的操作都得通过它来完成,你驾御不了它,工作根本就没办法干了。于是,老俞又开始了新的学习,弄不会的,弄不懂的,还虚心向同事请教。办公室同事章伟潮说,老俞真是特别虚心,从不因为自己是个老同志就卖老资格,遇到不清楚的问题,总是不耻下问,这怎么办,那怎么搞,几乎天天都有问题。老俞的进步众人有目共睹,从对电脑的一窍不通,到掌握了各种税务软件应用。这样一件事在年轻人看来是轻而易举,要知道,**是克服困难,付出了三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啊。

以上我们只是撷取了**同志在参与财税事业历程中众多平凡故事中几个小片段而已,唯以小,才以真,唯以微,才足道。在过去的二十七年里,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基层税务干部,把自己的精力和智慧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税收事业,尽管工作岗位在变,职务在变,但是他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没有变,对工作的进取劲头没有减,做他应做之事,尽他应尽之职。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像他这样默默无闻,扎根基层的“小草”,共和国的税苑里才一片翠绿,生机盎然!

个人简历

1964.09-1968.12   **市第一初级中学读书

1969.01-1979.06   空军高炮第五师服役

1979.07-1983.03   **县**财税所工作

1983.04-1998.03   **市地税局越城分局第二财税所工作

1998.04-至今   **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曾任发票管理科副科长、征收科副科长、征收科科长、管理一科科长)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