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情况

国外情况

国外情况

(1901年10月)

《火星报》组织国外部已经和国外的革命组织“社 会民主党人”统一为一个组织“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108]了。从这个新组织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它打算着手出版一系列宣传鼓动性的小册 子。这个同盟是《火星报》的国外代表机关。因此,由“劳动解放社”领导的革命社会民主党人的国外组织终于同团结在我们报纸周围的组织统一起来了。同以往一 样,“劳动解放社”正在积极参加我们出版物的编辑工作。

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的国外组织的统一,是在这些组织同“国外俄国社会民主党人 联合会”(它出版《工人事业》)联合的尝试遭到失败之后实现的。今年夏初,三个组织的代表组成的代表会议拟定了它们之间的协议草案。奠定协议基础的是一系 列原则性的决议,其内容有:“联合会”要彻底停止向“经济主义”和伯恩施坦主义献媚,要承认革命社会民主党的原则。统一本来是有希望的,因为到目前为止, 妨碍接近的只是“联合会”及其机关刊物《工人事业》在原则上的动摇不定。这个希望落空了:不久前出版的《工人事业》第10期发表了编辑部的文章,直接反对 代表会议在“联合会”的代表参加下拟定的决议。显然,“联合会”又转到我们运动的右翼方面去了。的确,在三个组织的代表大会上,“联合会”对上述决议提出 了“修正案”,公然表明它正回到它过去的错误立场上去。其余的两个组织不得不退出大会,它们是这样做了。显然,我们那些“联合会”的同志们,还没有完全认 识到他们的组织采取介于革命社会主义和有利于自由派的机会主义之间的中间立场的危险性。我们希望,时间和痛苦的经验将使他们认识到他们策略的错误。党内有 一个普遍的愿望,即不仅要广泛地开展我们的运动,而且要提高运动的质量,这种愿望对我们是最好的保证,相信在革命社会民主党的旗帜下,通过我们报纸的工 作,大家所渴望的我们一切力量的统一必将实现。

载于1901年10月《火星报》第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集5版第5卷第287—288页

【注释】

[108]“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同盟”是根据列宁的倡议由《火星报》和《曙光》杂志国外组织同“社会民主党人”组织于1901年10月在瑞士合并 组成的。根据章程,同盟是《火星报》组织的国外部,其任务是协助《火星报》和《曙光》杂志的出版和传播,在国外宣传革命的社会民主党的思想,帮助俄国各社 会民主党组织培养积极的活动家,向政治流亡者介绍俄国革命进程等。在1903年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同盟被承认为享有党的地方委员会 权利的唯一国外组织。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孟什维克的势力在同盟内强,他们于1903年10月召开同盟第二次代表大 会,反对布尔什维克。列宁及其拥护者曾退出代表大会。孟什维克把持的同盟通过了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党章相抵触的新章程。从此同盟就成为孟什维主义在国外的 主要堡垒,直至1905年同盟撤销为止。——26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