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组织章程草案的修改和意见

对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组织章程草案的修改和意见

对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组织章程草案的修改和意见[142]

(1901年4—5月)

章程

章程草案原文

1.“社会民主党人”革命组织与“《火星报》和《曙光》国外组织”统一为

经弗·伊·列宁校订的原文

1.“社会民主党人”革命组织与“《火星报》和《曙光》组织国外部”统一为一个组织,名称为:“俄国革命社会民主党人国外组织(同盟?)”。

2.本组织依据现代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原则进行活动。本组织的政治纲领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宣言是一致的。本组织的任务是坚持工人运动的阶级性质并同工人运动中一切机会主义的和资产阶级的派别作斗争,首要的目的是同沙皇制度作斗争。

3.本组织的写作活动由(1)《曙光》和《火星报》编辑部、(2)《工人丛书》编辑部、以及(3)“劳动解放社”负责。

3.本组织的写作活动由(1)《曙光》[[和《火星报》]]编辑部与“劳动解放社”共同负责。

附注:为执行各项临时职能,各组织的编辑部有权调本组织成员来补充自己的人员。

附注:为执行各项临时职能,本组织的编辑部有权调本组织成员来补充自己的人员。

4.本组织出版机关刊物《曙光》和《火星报》以及各种小册子。

附注:关于出版新的机关刊物的问题,由本组织全体代表大会决定。

5.《火星报》编辑部通过行政领导机构每两周向本组织所有成员寄送一次来自俄国的消息。[注:第4条和第5条已被列宁删掉。在几张单页纸上他写了下面第5条的文字。——俄文版编者注]

5.[《火星报》]编辑部每月向国外行政领导机构发出两次消息,以通告“同盟”(“组织”)成员。

一、总的行政领导机构

二、国外行政领导机构

一、总的行政领导机构。

《火星报》编辑部有权代表同盟,管理总经费,出版书刊和负责运送。

(1)国外筹款。

(2)组织宣传。

(3)组织书刊的出售和发行。

(4)组织协助小组。

(5)组织通报的发行。

(6)预审提案、要求和申诉,以便提交代表大会。

(7)组织代表大会。

(8)编写关于整个国外情况的季度报告。

6.“社会民主党人”组织与《曙光》和《火星报》组织将其仓库、帐目和印刷所(《曙光》的和“劳动解放社”的)移交行政领导机构。[注:这一条已被列宁删掉。——俄文版编者注]

7.本组织的共同事务由(1)全体成员代表大会和(2)以《曙光》编辑部指派的一名书记和本组织选出的任期二年的两名成员组成的行政领导机构负责处理。[注:这一条已被列宁删掉。——俄文版编者注]

8.本组织的全体代表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8a)代表大会制订编辑部工作细则。[注:这一条已被删掉,删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9.代表大会以本组织全体成员的简单多数表决办法决定各项事宜。

10.行政领导机构确定召开全体代表大会的时间和地点,制定议程。[注:这一条已被删掉,删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11.行政领导机构自己提出倡议或根据本组织1/3成员的要求确定召开非常代表大会。[注:这一条已被删掉,删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注:这一条已被删掉,删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注:这一条已被删掉,删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注:这一条已被列宁删掉。——俄文版编者注]

17.本组织成员为革命事业所收集的一切款项均归入总经费。

18.全部进款用于(1)一般行政开支,(2)出版《火星报》,(3)出版《工人丛书》,(4)出版《曙光》。

19.接纳新成员须经本组织五名成员介绍并得到本组织全体成员的2/3多数的同意。

20.开除成员须经本组织全体成员的2/3多数通过。

21.在有几名本组织成员的城市,他们的全部活动,除行政领导机构委托的特殊任务外,都必须是集体活动。

22.本组织解散时,印刷所和仓库归还原主。[注:第19—22条写在一张单页纸上,书写者不详。——俄文版编者注]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卷第381—384页

【注释】

[142]1901年春,随着俄国国内革命运动的增强,侨居国外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讨论了关于有必要统一和协调为数甚多的社会民主党国外组织的行动问 题。列宁认为革命派组织在原则上不能同机会主义组织统一,但他建议把革命的社会民主党组织统一起来。1901年4月25日,列宁在给帕·波·阿克雪里罗得 的信中提出了把“社会民主党人”组织、《曙光》编辑部和某些小组联合成为一个同盟的计划(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44卷)。国外同盟最初的章程草案是由 《火星报》慕尼黑编辑部同前来慕尼黑的格·瓦·普列汉诺夫一起制定的。《火星报》和《曙光》杂志组织以及“社会民主党人”组织的全体成员讨论了这个草案。 列宁对章程草案的修改意见看来就是在这个时候写的。——34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