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坦率 (1913年2月12日〔25日〕)

感谢坦率 (1913年2月12日〔25日〕)

我们要感谢黑帮报纸《新时报》发表了国务会议右派领袖科贝林斯基坦率的言论。我们也要感谢这位“领袖”本人。

科贝林斯基先生感叹地说:“国家杜马的代表们往往暴露出对立法事务的无知和无能……只有小铺老板才这样制定法律。

……有人因为我们否决了关于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省设置地方自治机关的法令草案而攻击我们……国家杜马根本没有想到,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省,由于缺乏有文化的人才和人口稀少,也许不得不象我们这里有人开玩笑说的那样,把一个庄稼汉、一只鹿和一只熊选进地方自治局。

……成立象第三届国家杜马所筹划的那种庄稼汉的地方自治机关,这是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容忍的。”

瞧,这位国务会议的右派领袖,亦即国务会议的领袖这么坦率,怎么能不感谢他一番呢?

自由派的那些反对国务会议的言之无物的陈词滥调,我们且不去管它;我们要衷心地向读者推荐这种鲜明而老实的拥护国务会议的提法。

国家杜马中的小铺老板……地方自治机关中的庄稼汉、熊……我们不能容忍小铺老板和庄稼汉。这就是一个地主-农奴主的直率的语言。

请注意:他这个农奴主说得对,在国家杜马中没有“小铺老板”用觉悟的工人(而不是野蛮的地主)的话来说,就是没有资产阶级,就不会有多数。他这个地主说 得对,自治实际上就是农民的自治(觉悟的工人喜欢用农民的一词;而不喜欢用野蛮的地主用惯的“庄稼汉的”一词)。农民就是多数。

国务会议决不是偶然出现的政治机构,而是某个阶级的机关,这就是科贝林斯基老实的演说表明的事实。这个阶级就是大地主。他们不能容忍“小铺老板和庄稼汉”。

俄国自由主义的“小铺老板”先生们,十月党人和立宪民主党人先生们,请向科贝林斯基学习学习怎样严肃地提出政治问题吧!

载于1913年2月12日《真理报》第35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2卷第359—360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