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和黑人 (1913年1月底—2月初)

俄罗斯人和黑人 (1913年1月底—2月初)

读者会这样想:这是多么奇怪的比较?怎么可以把一个种族和一个民族相提并论呢?

是可以比较的。黑人摆脱奴隶制度最晚,你们身上至今还带有奴隶制度留下的极深的痕迹,即使在先进国家也是如此,因为资本主义除了法律上的解放以外,不可能“容纳”其他方面的解放,就是法律上的解放也打了种种折扣。

至于俄罗斯人,历史告诉我们:他们在1861年“差不多”算是摆脱了农奴制度。北美的黑人大致也是在这个时候,在经历了反对美国奴隶主的内战以后,摆脱了奴隶制度。

比起俄国奴隶的解放来,美国奴隶所走的解放道路是一条“改良”比较少的道路。

因此,在过了半个世纪以后的现在,俄罗斯人身上留下的奴隶制度的痕迹比黑人多得多。如果我们不单是谈痕迹,而且也谈制度的话,那甚至会更确切些……但是 我们在这篇短短的文章里,只能举出一个说明上述情况的小小的例证——文化程度问题。大家知道,文盲是奴隶制度的痕迹之一。在一个受帕沙、普利什凯维奇之流 压迫的国家里,多数居民是不可能有文化的。

——在俄国,不算9岁以下的儿童,文盲占73%。

在北美合众国的黑人当中,文盲占44.5%(1900年)。

对文明先进的北美共和国来说,文盲的百分比这样高,是一种耻辱。并且谁都知道,美国黑人的总的状况是同文明国家不相称的——资本主义不可能使人们彻底解放,甚至也不可能使人们完全平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的白人当中,文盲只占6%。但如果我们把美国划分为原奴隶制地区(美国的“俄罗斯”)和非奴隶制地区(美国的非俄罗斯),那么白人当中的文盲在前一地区占11—12%,在后一地区占4—6%!

在原奴隶制地区,白人当中的文盲百分比要高一倍。奴隶制不仅在黑人身上留有痕迹!

黑人的状况是美国的耻辱!……

载于1925年《红色田地》杂志第3期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2卷第345—346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