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困化 (1912年11月30日〔12月13日〕)

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困化 (1912年11月30日〔12月13日〕)

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以及跟在他们后面的社会民主党队伍里的某些机会主义者硬说,资本主义社会没有发生群众的贫困化。所谓“贫困化的理论”是不正确的:群众的物质福利虽然增长很慢,但是在增长着;有产者同无产者之间的鸿沟不是在加深,而是在缩小。

近来,这类论断的谬误已经在大众面前暴露无遗了。生活费用在不断飞涨。即使在工人进行了最顽强而且非常成功的罢工斗争的情况下,工人工资的增加还是比劳动力必要费用的增加慢得多。与此同时,资本家的财富却在飞速地增长着。

就拿德国的某些材料来说吧。——那里工人的生活状况远胜于俄国,那是由于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有罢工和结社的自由,有政治自由,以及由于有几百万工会会员和几百万工人报纸的读者。

根据资产阶级社会政治家从官方得来的材料,德国工人的工资,在最近30年中平均增加了25%。而在同一时期,生活费用至少上涨了40%!!

食品、衣服、燃料和住房的费用都涨了。工人的贫困化是绝对的,就是说,他们确实愈来愈穷,不得不生活得更坏,吃得更差,更吃不饱,更多的人栖身在地窖里和阁楼上。

但是,工人的相对贫困化,即他们在社会收入中所得份额的减少更为明显。工人在财富迅速增长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比重愈来愈小,因为百万富翁的财富增加得愈来愈快了。

在俄国没有所得税,没有关于社会富裕阶级财富增长情况的材料。我国更为悲惨的实际情况被一层帷幕,一层愚昧无知、没有公开性的帷幕遮盖起来了。

在德国有关于有产阶级财富的确切材料。例如,在普鲁士被列为第一等的、总数为100亿马克(50亿卢布)的应纳税财产,在1902年属于1853人所有;而在1908年则属于1108人所有。

最大富翁的数目减少了,他们的财富却增加了。1902年,他们每人的平均财产是500万马克(250万卢布),而1908年达到了900万马克(450万卢布)!

人们常谈到“1万个上层分子”。普鲁士“21000个上层”富翁拥有财产135亿马克,而其余130万个应纳税的财产所有者总共只拥有30亿马克。

普鲁士4个特大的百万富翁(1个公爵、1个大公、2个伯爵)1907年共有财产14900万马克,而1908年竟达48100万马克。

资本主义社会的财富以难于置信的速度增长着,与此同时工人群众却日益贫困化。

载于1912年11月30日《真理报》第18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2卷第221—222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