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土战争的结局 (1912年9月28日〔10月11日〕)

意土战争的结局 (1912年9月28日〔10月11日〕)

大家从电讯中知道,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全权代表已经签订了初步和约。

意大利“战胜了”。一年以前,它悍然出兵掠夺土耳其在非洲的属地,从今以后,的黎波里就要属意大利了。我们不妨来考察一下20世纪的一个“文明”国家发动的这场典型的殖民战争。

这场战争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是由意大利的金融巨头和资本家的贪婪引起的,因为他们需要新的市场,需要意大利帝国主义得势。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呢?是一场技术精良的、文明的人类大厮杀,是用“最新式的”武器对阿拉伯人的大杀戮。

阿拉伯人进行了殊死的抵抗。战争开始的时候,意大利的海军将领们贸然派遣1200名水兵登陆,阿拉伯人袭击了他们,击毙了将近600人。意大利人“为了 惩罚”,屠杀了将近3000名阿拉伯人,许多家庭被斩尽杀绝,妇女和儿童也惨遭杀害。意大利是一个文明的立宪国家。

将近1000名阿拉伯人被绞死。

意大利损失了2万多人;其中17429人患病,600人失踪,1405人被击毙。

意大利人为这场战争耗费了8亿多里拉,合32000多万卢布。战争带来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失业现象和工业停滞。

阿拉伯人将近有14800人被杀害。尽管签订了“和约”,战争实际上还将继续下去,因为居住在非洲内陆远离海岸的阿拉伯部落不会屈服。他们还将长期被人用刺刀、枪弹、绳索、奸淫、烧杀来“开化”。

意大利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当然谈不上更好,也谈不上更坏。所有这些国家都同样受资产阶级所控制,而资产阶级为了取得新的利润来源,是不惜进行任何屠杀的。

载于1912年9月28日《真理报》第12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2卷第113—114页

本文关键词: 沙文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