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主义和对它的态度》一文提纲[176]  (不晚于1916年10月)

《帝国主义和对它的态度》一文提纲[176] (不晚于1916年10月)

1

帝国主义和对它的态度

2.反对卡·考茨基缓和矛盾,隐瞒,回避,等等。

3.三条路线:

4.费边社分子+王德威尔得、饶勒斯之流(1907年)……[177]+《社会主义月刊》[178]+《钟声》杂志+伦纳之流+普列汉诺夫和在俄国的“学生”。

5.

(1)废除武装……

(2)欧洲联邦(帝国主义者的卡特尔)……

(与“中欧”比较)……[179]

(3)兼并……

(4)“和平”(社会和平主义)……

(5)“超帝国主义”……

(6)“保卫祖国”……

(7)战争的帝国主义性质……

(8)贸易自由(“和平的交往”)……

(9)殖民地(比较1907年和1914—1916年)……(滚出殖民地?)

(10)从殖民地得到的好处

(14)投票赞成军事拨款。

(15)群众的行动=“冒险”?

(16)过去(1909年;1910年;1911年的卡·考茨基与1914—1916年的相比)和后来。

(言和行。)

(17)卡·考茨基和潘涅库克1912年论群众的行动……

(18)折中主义与辩证法。

(19)恩格斯和马克思论英国机会主义的根源。

(20)掩饰

载于1936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9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0卷第373—375页

【注释】

[176]以《帝国主义和对它的态度》为题的文章,列宁没有写成。——[382]。

[177]指费边派分子和埃·王德威尔得、让·饶勒斯等人在1907年第二国际斯图加特代表大会上对殖民地问题和反军国主义问题所采取的机会主义立场。——[383]。

[178]《社会主义月刊)(《Sozialistische Monatshefte》)是德国机会主义者的主要刊物,也是国际修正主义者的刊物之 一。1897—1933年在柏林出版。编辑和出版者为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约·布洛赫。撰稿人有爱·伯恩施坦、康·施米特、弗·赫茨、爱·大卫、沃·海涅、 麦·席佩尔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杂志持社会沙文主义立场。——[383]。

[179]卡·考茨基在1915年出版了 《民族国家、帝国主义国家和国家联盟》一书。考茨基在这本书里为欧洲联邦思想辩护,并证明“资本扩张的意图”“不通过帝国主义的暴力方法,而通过和平的民 主、自由贸易与和平的商品交换能够实现得最好”。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第二国际的破产》和《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分裂》(见 《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23—439页、第26卷第223—227页和本卷第69—85页)等著作中批判了考茨基这本书里的一些观点。—— [383]。

[180]米勒兰主义是社会党人参加资产阶级反动政府的一种机会主义策略,因法国社会党人亚·艾·米勒兰于 1899年参加瓦尔德克-卢梭的资产阶级政府而得名。列宁曾称米勒兰的这种行为是“实践的伯恩施坦主义”(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6卷第7页)。—— [384]。

[181]伯恩施坦主义是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思潮,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德国社会民主党内修正主义倾向最露骨的代表爱·伯恩施坦得名。——[384]。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