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与市场有界限但可将两者连通

保障与市场有界限但可将两者连通

凤凰卫视3月11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贾康:保障与市场有界限但可将两者连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少锋:我能不能把获得这个利润,我转移到对那些首次置业的中低收入人群的这个,对他们的一种补贴的这种机制呢。

何志成(宏观经济学者):辨不出来,谁该贴息,谁不该贴息,银行职能把我的利润交给国家,由国家去鉴别,国家有法律的这个效力,比方说他明明不该的,可能政府说给你,我也不敢说什么,而如果银行说错了,银行被抄了。

杨少锋:这个之前就有,之前不是有哪个首次置业人,我的这个基准利率下浮多少吗,然后我的二套、三套的住宅,我的首付跟我的这个利率,我是上浮多少吗,实际上我需要把这个。

贾康:我跟你讲这件事,不能实行有限展开地去说的,实际上它是解决,它要涉及到一个我们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商业性银行一定是金融业态里面的一个主体,有没有可能在它旁边有一种政策性融资机制,包括政策性银行,你说的那个可以要求政策的银行去尝试,一般定位为商业兴金融的机构没法做你这种操作。

主持人:好,谢谢。

王超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所有综合这些说的就是出台一个完善的政策,该商品房商品房,该保障房保障房,该退出的退出,该紧缩的紧缩,该严格的严格,该放宽的放宽。

主持人:等一下那你这所谓的该严格是听谁的来在划分的。

王超斌:就应该大家通过这讨论研究出来,提出来一个好的提案,还是应该听市场的。

主持人:等一下贾所长。

贾康:大家都意识到必须既运用行政手段,也运用经济手段,那么从标本兼治,而治本为上的这个制度建设导向来说呢,更值得注意在维持必要的行政手段同时去培育经济手段,看起来保障跟这个市场之间它有界限,有没有可能有一些形式把它连联通起来。

我举一个形式,这是我们过去研究过的,公租房是年轻白领收入夹心层特别适应的一种情况,可以考虑这样一个具体形式,你在入住公租房的时候跟政府签约,五年之后你有选择权,因为你住进去以后,它可能装修满意度比较高,他到五年以后他收入也上来了,那么你这种选择你是不是愿意再出一笔钱,把这个公租房变成你的产权房。

这样实际上是把这个保障轨上看起来定位的事情,跟市场轨定位的事情,它有一个合理的联通机制,而且同样是经济手段为主。这些机制我觉得都可以在创新中间去摸索。

年轻人从市场租了房子的支出可不可以纳入个税免征额,这就叫政策,这就叫就保障和市场的结合。再比如说,比这些群体的支付能力更强的一点的我们可以不可以有住房储蓄账户,鼓励你自愿开立和自愿缴存和公积金不一样,公积金是强制的,而是有限定比例,你不能多交,住房储蓄银行是可以自愿缴存的,往这里缴存,你自己努力为对自己的住房需求负责,政府给你点优惠,你可以减或者免个人所得税,这也需要贾委员贾所长跟财政部和这些(部门)说,对吧,这就叫市场和政府和保障的结合。

主持人:谢谢所有的嘉宾,谢谢您的参与,谢谢,非常谢谢,在刚刚的过去这一个小时当中让我体悟了,每一次谈到这个房市的问题,大家就是不断地在这儿争论,在今天这个角色当中缺了一个人,就是我们的“任夜壶”没来,因为时间的关系,他没有来到这里。

不过我正在想,开发商绝对不是我们定位的夜壶,我觉得开发商是什么,是我们政府在发展房地产过程当中最好的滤水壶,最好的滤水壶是什么呢,当我们的市场不健全的时候,它有杂质,它有异味,它有浮游物。

当我们的开发商就是我们最好的滤水壶的时候,把这些杂质、异味去掉,才能够让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