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要刷新 稀土变稀金

概念要刷新 稀土变稀金

怎么想“稀土”一词都错的离谱。稀土是一组稀有金属化学元素(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和钇)的统称。明明17种稀土的中文词汇都有金字旁,为什么不叫“稀金”而叫“稀土”呢? 

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被广泛应用于军事、电子、环保、航天和其它尖端技术中。稀土被称为“21世纪黄金”,与高新技术和国防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在新兴产业发展中,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磁悬浮列车等需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半导体照明、高性能信息显示和光电器件需要高端稀土发光材料,燃料电池发展需要稀土新型储氢材料,清洁燃油、环保装备更是需要高性能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是全球低碳经济、高新技术、新能源、节能减排、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七大新兴产业和航天军工的发展都离不开稀土。金融危机后,全球都在强力推进低碳等新经济,稀土需求呈阶梯式爆发式增长。

稀土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说它贵比黄金也不无道理。 在国家军工和高科技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稀土元素在地壳中含量颇丰,但却异常分散,可供开采利用的稀土资源仅分布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少数几个国家。目前大多数国家需要通过完全进口来获得稀土资源,全球稀土需求量最大的是日本。从总体产量上来说,稀土贵比黄金似乎言过其实。2010年全球稀土产量估计为150000吨,而全球黄金产量大约为2500吨。但是就某种稀土的产量和价值而言,性价比的确高于黄金。2006年以来,在稀土领域的部分重量级专家的奔走呼吁下,国家开始重视稀土低价流失现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整合意见、加大了出口配额的控制力度。随着中国对稀土生产和出口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稀土的价格连年攀升,有的稀土价格在几年内竟然上涨了十几倍。一些稀土进口国甚至惊呼,稀土价格贵比黄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美国稀土产量一直占据着世界首位,其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稀土不断低价进入国际市场,其他各国稀土矿山纷纷减产、停产。2009年,中国生产的稀土氧化物(稀土元素初级产品)占到全球产量的97%,其中约40%被用于出口。换言之,中国供应了几乎全球所有的稀土初级原料,是国际稀土市场上不折不扣的垄断者。但是以往中国出口稀土都是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卖“土”。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稀土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加强出口配额管理来限制稀土出口数量,扭转稀土出口定价不利的局面已经明显见效。稀土开始成为汗“金”量较高的出口产品。据媒体报道,美国、澳大利亚已经开始考虑重新启动国内稀土生产,日本也试图同蒙古合作开采稀土,目的在于阻止中国的稀土不断卖出“金”价钱。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新兴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对于稀土的需求还将持续上升。按照尼欧新材料公司的卡拉扬普洛斯估计,目前中国自身消费了全球稀土的65%,但这65%中的90%是由在中国设厂的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公司消化的。剩下的10%中,又有85%用于冶金、机械、石化、玻璃、陶瓷等传统领域,仅有13%左右用在新兴领域。这样总体来看,我国稀土的高端应用仅占我国稀土消费量的0.8%。随着稀土科技和新材料研发的不断深入,中国对于稀土产品的需求也将拓展出更加广阔的市场。此外,稀土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以往稀土开发丢弃的尾矿也将成为具有利用价值的产业资源。原国家计委稀土专家组专家、原包头市稀土研究院院长马鹏起透露,包钢尾矿坝占地11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湖”,堆放尾矿浆1.35亿吨。“稀土湖”中含有约7万吨的放射性金属钍。稀土价格的高企和相关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使稀土尾矿回收和污染治理也成为有利可图的新生意。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