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中国发大财的机会在哪里

今后中国发大财的机会在哪里

改革开放三十年先富起来的人都是抓住那些年发大财机会的人。以往三十年发大财的人物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基建领域。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以现代化建设为主导的建设经济。大规模投资建设拉动了与之相配套的各项生产和服务。发财的人大多是与各项建设有关的房地产商、金融服务商、投资开放商、配套生产厂商、建筑服务商、相关政府主管和其他中介服务商。中国的富人排行榜中很多都是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开发有密切关联的人物。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降温和基建市场的饱和,今后建设领域发大财的机会将会比以前大幅度减少。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既然看衰房地产和基建领域发大财的机会,今后三十年发大财的机会到底在哪里?我认为,今后三十年中国发大财的机会主要是在高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新生经济领域。新生经济领域主要是指航天高科技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含新量高的创新企业。只有大量资金持续涌入的领域才有可能造就创富新贵。我预计未来中国很可能出现类似几十年前美国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经济势态。大量游资从房地产和基建领域、传统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企业、传统银行业和证券投资业等领域转向进入创新投资领域和创新型企业。大量涌入的创新热钱会在新生经济领域创造新一轮造就巨富的奇迹。近年来中国创业板出现的亿万富翁效应,仅仅是这种大发财机会显现的一个前兆。明眼人都会抓住这一时机跟风进入创新投资领域捞浮财和碰运气。这种经济转向大趋势已经可以从建立创新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施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看到苗头。即便反应迟钝的人或者在传统生意中得势于一时的人,迟早也会以各种方式跟风进入新生经济领域。

要想抓住发大财的机会首先要在新生经济领域打造财智。新生经济是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组合而成的创新经济和财智经济。加强研发、沟通和探讨是在新生经济领域获取生财之道的不二法门。各种类型的总裁班和高级研修班都是知识经济的速成班。各种类型的论坛和峰会都是信息经济的研讨班。各种类型的创新战略和开发规划都是智慧经济的创智班。过去是“要致富先修路”,今后是“要致富先吐故”。学习力、研发力和创新力是新生经济时代创富力的三维动力。提升前瞻意识和借助外脑是实现企业创新发展的两大关键所在。只有不断吐故纳新和兼容创新,才能提升财富创造力。财智经济也是梦想经济。创业板的投资者仿佛不再看企业的市盈率,而是更关注企业的市梦率。有好的发财梦想的创业家即使他的企业眼下不赚钱也会受到创新投资的追捧。

今后三十年,中国的首富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人物必将出现在那些充满创业梦想的创业新秀之中。至于谁能成为未来中国的比尔·盖茨和孙正义那就要看谁在科技创新和创新投资领域更有财智和财运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