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私企跻身航天探索

美国私企跻身航天探索

新华网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9日表示,该企业将在4月30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一艘名为“龙”的货运飞船。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国际空间站首次迎来私营企业建造的太空飞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这艘“龙”飞船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并在数天后抵达国际空间站。预计,这将是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首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据美国航天局介绍,该局已经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订合约,将利用这家公司制造的飞船为国际空间站进行12次货运补给。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10年成功将试验型“龙”飞船送入环绕地球运行的太空轨道,此后又操控它重返大气层。“龙”飞船由此成为首个完成这一任务的私营航天器。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建。马斯克并非航天专家,他早年通过在硅谷开办软件公司、经营网络起家。2002年,他将自己创建的网上支付公司PayPal卖给了eBay公司,赚得15亿美元。随后,他创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开发低成本商用火箭和航天器,准备与传统航天机构在国际太空发射市场上展开竞争。除马斯克以外,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等著名企业家也先后涉足商业太空飞行器发射领域的投资和探索。

民营航天公司的介入有助于降低航天开发的成本,加速航天事业的商业化经营,使航天领域不再高不可攀。凡事总是有利有弊。以往的航天开发主要是依靠大国和强国的天军竞赛和国家投入推动发展。各国发展航天事业具有私有企业和民间资本难以企及的竞争实力和巨大财力。依靠国家力量和军事竞争发展航天事业几乎成了这个行业的一条潜规则。由于缺乏民营资本和商业运作,航天开发也存在成本居高不下,科技成果难以转化,创收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美国航天飞机的退役就是这种国有航天机制难以为继的一个重要标志。美国航天局也在探索航天领域经济机制改革的新路子。私营航天器“龙”飞船的国际空间站之旅预示着美国在航天领域开始了打破国家垄断和民营资本开放的经济机制调整。中国在发展新生经济的进程中也同样面临如何加速航天高科技军事成果转化为民用财富的问题。引进民间资本和商业机制可以看作是加速航天高科技成果民品转化的孵化器和催化剂。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