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逞凶的两大杀手

肺癌逞凶的两大杀手

我有一个美国朋友给我讲了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喜欢在马路上跑步的美国青年到中国学习三个月,他来中国依然保持在马路上跑步的习惯,没想到中国马路上车多尾气太重,回国之后不久他就查出患了肺癌。我有一个故旧曾干到上市公司老总,由于酷爱吸烟,不到五十岁就死于肺癌。我国的肺癌发病率已居各类癌症之首,并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死亡率从上世纪70年代排第五位,90年代排第三位,上升到本世纪初,排在第一位。肺癌死亡率30年间上升了465%!肺癌早已取代肝癌,稳居中国癌症死亡“排行榜”的首位。 预计2012年将新增226,160例肺癌病例,2012年将有160,340人死于肺癌。世界卫生组织就曾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将超过100万例。把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推到首位的两大直接诱因就是室外空气污染和室内吸烟污染。汽车尾气和香烟毒气是夺取肺癌患者健康和生命的两大杀手。汽车业和烟草业获取的巨额利润是以牺牲肺癌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为附加代价换来的。

降低肺癌发病率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治理PM2.5造成的空气污染。为了减少汽油柴油车辆尾气污染,必须把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提上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议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尽早制定实施“国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议案,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近十年来我国城市空气中PM2.5污染日益加重。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每年灰霾天数超过100天,个别城市甚至达到210天。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城市空气污染报告涵盖了91个国家1083个城市,我国28个省会城市排在900位以后,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我国机动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城市低空PM2.5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汽车尾气。汽车业和石油业的巨大利润都是建立在危害健康的黑色GDP基础之上的。我国要控制PM2.5污染,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必须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和采取更多环保措施,制定实施“国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降低肺癌发病率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减少吸烟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全球范围内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八成以上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的。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生率是20-40倍于不吸烟人群。医学报告也指出重度吸烟者在减少一半吸烟量后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明显下降,终止吸烟后则肺癌的死亡率会下降,戒烟 10 年以上肺癌的发生率大致会下降到和不吸烟者相同。 在中国这个全世界第一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有3.5亿烟民。据说全球每 3 个吸烟者中就有 1 个是中国人。此外,还有至少5亿人,在遭受“瘾君子”吞云吐雾制造的二手烟毒害。这也就是我国肺癌的发生率在近 50 年以来急剧上升的原因所在。更为严重的是,有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全国仅13岁到18岁的烟民就有约1500万人,加上近4000万尝试吸烟者,这些使得中国的“禁烟运动”格外任重道远。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共实现工商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烟草行业的集团厚利也成为禁烟运动有禁不止的一个重要经济因素。为了抑制吸烟人群的蔓延,国家应当制定更加高额烟草捐税,并且用相关捐税的收入用于肺癌防治和开展禁烟宣传。      

实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保护人民健康放在发展经济的首要位置。人类发展指数(其中包括人均寿命)应当比国民产值增长(GDP)更为重要。今后的各种经济机制设计都要有利于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用绿色经济取代褐色经济,用健康经济取代折寿经济,用清洁空气取代PM2.5,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