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威客与众包经济

电脑威客与众包经济

威客(witkey)理论是中国学者刘锋提出的一个网络经济概念模式。威客理论认为:威客模式是一种把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互联网新文化经济模式。这一模式主要应用解决包括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等领域的智力问题。体现了互联网按劳取酬和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经济理念。威客模式是知识分子通过互联网直接进行操作完成具有较高难度和价值含量的工作和任务(如翻译、设计、编程、咨询等)成为可能。

威客理论认为互联网上的知识(各种文章、资料、回答问题的答案等)都具有或多或少的经济价值,应该可以作为商品出售。随着互联网支付手段的逐步完善,通过互联网为知识、智慧、能力、经验进行定价就成为可能。互联网将进入知识价值化时代,知识、智慧、能力、经验通过互联网也具备商业价值的理念将逐步被人接受。在威客理论的影响下,国内已出现了一些威客网站,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些网站并没有形成相应的规模效益。

《众包》一书介绍的经济发达国家的众包经济,实际上就是威客理论的实践版本。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和大财团正在以网络研发外包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上的智力资源。较大的外包网站已经聚集了十几万科学家和各类专家在线提供智力服务。很多知名的跨国公司也把自己的研发课题通过众包机制面向社会进行智力招标。实践证明,通过众包机制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研发费用,并且获得依靠自己企业研发力量难以获得的创意和技术。众包机制展现了创新文化特有的巨大魅力。

众包模式的出现使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正在受到这种新文化经济机制的强烈冲击。众包创造了一种更加开放的企业文化。可口可乐推出了消费者参与设计的瓶装图案设计,立顿红茶采取了游戏方式让消费者参与,汽车厂家推出了顾客定制服务,他们都在以个性化的方式让所有人参与其中,协作完成市场需求,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参与的乐趣。威客理论和众包模式创造了一种网络智力开发的新文化。只要善于在互联网上搭建和利用这种威客和众包聚宝盆,阿拉丁神灯的神话故事就会在电脑网络中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