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在即,盘点各国奥运奖励政策

伦敦奥运在即,盘点各国奥运奖励政策

核心提示:各级政府奖励、分房、分车、甚至许以仕途……殊不知,这些看似“中国特色”的奥运激励政策,原来属于“国际惯例”。

各级政府奖励、分房、分车、甚至许以仕途……殊不知,这些看似“中国特色”的奥运激励政策,原来属于“国际惯例”。

伦敦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各国运动员都在抓紧备战。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各国的奖励标准也相继出台。俄罗斯总理普京刚签署法令,为金牌选手开出了10万欧元国家奖励,银牌和铜牌分别能进账6.25万和4.25万欧元。与四年前北京奥运相比,俄罗斯的奖金几乎没有变化。除了能拿到政府奖励外,得到奖牌的运动员还可以接受赞助商和当地政府奖励。这也延续了北京奥运会时的奖励方式,四年前在北京建功立业的俄罗斯队员都从各种体育基金会和个人赞助商那里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还从地方政府那里得到房子、车和现金。

不知道这样的方式是中国学习俄罗斯,还是俄罗斯学习中国。中国代表团虽然还没有公布伦敦奥运会奖金分配方案,但显然不会低于北京奥运会金牌35万元人民币、银牌20万、铜牌15万的标准。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及基金会的奖励才是重点。以北京奥运会体操“三金王”邹凯为例,香港英皇集团奖励72万;曾宪梓体育基金奖励150万;霍英东体育基金会向金牌运动员奖励1公斤黄金打造的“金牌”和8万美元现金;还有四川省奖励150万,泸州市奖励300万及温江一套近200平米的房产,价值120万元。由于对每一位冠军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固定奖励模式,所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奥运会每一位夺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收获的奖金不低于300万,甚至还有更高的,比如五粮液集团宣布的首金奖励1000万。另外,中国代表团赞助商宝马还宣布每一位奥运冠军可以半价购买宝马X6汽车一台(价值100万-150万之间)。另外,国家还有相关法案,运动员获得的奖励免征个人所得税,甚至还享受终生津贴,比如前一段时间爆出新闻的羽毛球运动员黄穗,虽三年没有上班,但照样领取“空饷”。而这一切还局限于奖励范畴,还没有算上企业代言的商业收入。

享受“特权”政策的不只是中国。韩国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13枚以上金牌,保住世界十强地位。为鼓励选手拼搏,他们表示将在北京奥运的基础上再提高奖牌奖金。韩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能拿到人民币28万元的奖励,已经是雅典奥运会时的两倍,而伦敦奥运会上将加到人民币33万元。

由于知名运动员多有商业赞助,所以这些政府奖励也许还不是韩国运动员最在乎的。在韩国,对体育界最隆重的奖励在于免服兵役。按照韩国法律,每个身体状况合格的男性公民在成年后必须服两年两个月兵役,不过,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以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可以免除兵役,只需接受为期约4周左右的军训即可。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冠军柳承敏、围棋世界冠军李昌镐等韩国名将都免服兵役,只进行了短期军训。

奥运英雄成为国家公务员也是许多国家的奖励方式。朝鲜规定运动员如能在奥运会上获奖牌将得到国家公职。希腊的奥运冠军选手也可获得一个不错的公务员职位,通常是当上军队中的军官。

还有些有趣的奖励方式。比如宾德拉为印度赢得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块个人金牌后,成为印度英雄。除了1000万卢比(约合16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外,印度体育部门奖励他可终身免费乘坐火车的头等车厢。为蒙古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块金牌的柔道选手图布辛巴亚尔除了将获得蒙政府的1.2亿图格里克(约合1万美元)的奖金之外,蒙电信公司还免费向图布辛巴亚尔提供“9999-9999”的电话号码,因为“9”对蒙古国人来说是一个吉祥的数字。白俄罗斯规定,该国运动员若夺得奥运金牌,除获得10万美元奖金外,在北京奥运会上,该国一家肉类厂想出一个新点子——为冠军终身供应免费香肠。而白俄罗斯极受欢迎的女子篮球队则受到特别待遇:她们无论夺得什么名次,队员们都将终身免费享用香肠。“啤酒王国”德国也有类似奖励政策——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每个月可获得50升免费啤酒。澳大利亚也喜欢人性化的奖励,为所有金牌获得者制作个性化纪念邮票。在这方面,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也曾效仿。

总体来讲,通常都是金牌大户给的少,鲜有金牌的国家给的相对较多。比如新加坡就开出50万欧元的高价力求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作为新加坡邻国的马来西亚对于奖金也非常大方,为金牌得主提供了20万美元的奖赏。阿塞拜疆75万美元同样非常诱人。当然,有些只是一个数字,实现的可能性不大。比如黑山共和国为金牌悬赏60万欧元,这个人口只有70万的巴尔干国家,何时才能诞生一个奥运冠军?

另一东南亚国家泰国出手倒是大方:奥运冠军将得到大约1000万泰铢(约合31.4万美元)的奖励,但是这笔钱并不是一次性支付给运动员,“第一笔支付给奥运奖牌运动员的报酬,为他所得奖金的一半。另一半会在余下20年间,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直接打到运动员的银行账户上。我们希望大多数运动员能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泰国奥委会官员差龙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看到运动员一下子就把金钱挥霍空了。和泰国一样采取“分期付款”的还有波兰,他们的方案是:奥运金牌得主从35岁起,可以每个月领取1000欧元的退休金。

相比而言,亚洲体育强国日本对奥运选手的奖励并不算大方。金牌得主只有19万元人民币,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12.5万元人民币和6.3万元人民币。与该国人均26.6万元的年收入比较起来,这份奥运奖金真不算什么。不过,日本很注重田径。日本田协宣布,日本选手如能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荣获金牌,将能得到1000万日元(约合65.8万元人民币),银牌得主也能得到600万日元,铜牌为400万日元。

金牌大鳄美国在发放奖金的力度上也不慷慨,其对金牌得主的官方奖励仅为2.5万美元。不过,运动员也大可不必计较这些,因为在这个商业化高度发达和造星业高度发达的国度,他们完全可以在商场中“以丰补欠”。

这一次伦敦奥运会,最“抠门”的就要算东道主。英国奥委会日前宣布,不会给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任何现金奖励。英国奥委会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经济上的回报不会激励运动登上领奖台。英国国家队的运动员需要有着对运动的热爱和执着,最重要的是,他们渴望代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最伟大的体育舞台——奥运会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