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演讲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演讲

由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成都举行。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谢桑田摄)

由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6日在成都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演讲。

白景明:尊敬的李子彬会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来向大家交流、向大家学习,非常感谢!

今天,我想就中国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作一个简单的分析,主要目的是向大家请教。第一,首先我想谈的问题就是对当前中国的财政政策做一个初步的分析。

大家知道,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重新启动积极财政政策,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保经济增长。当时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经济增长下滑,到2009年,经济增长率跌到8.9%。面对这个形势,我们国家要保增长,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第二个主要的目标可以说是做结构调整。这个结构调整是要把保增长这个目标贯通到中长期的制度安排当中,我们要通过这种刺激性的政策,不仅把当期的经济增长从低谷推向高峰,同时也要优化结构,使中国经济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这个积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等等产业政策相互协同,起到了保增长、调结构的效果。中国的经济增长,2010年就回到了10.7%,今年2011年预计能达到9.4%的水平。

本轮的积极财政政策,我归纳起来,它有三个特点,和1998年那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相比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赤字率高。这轮的积极财政政策总体来说是减收增支。赤字率指赤字占GDP的比重和赤字占中央本级财政的比重,超过了1998年。以中央财政为例,如果说今年7000亿的赤字,决算下来没有做调整的话,赤字率占到中央财政的比重将达到总体的10%,占中央本级支出的比重将达到40%多,赤字率比较高。第二个特点,大幅度减税。这一轮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时候,减税的力度远超出上一轮。增值税从2009年开始转型,转到消费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有所减,特别是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个人所得税今年大幅度提高,车购税也在减少。这些减税有两类,一类是短期政策性减税,像车购税是短期的调整型减税、政策刺激型减税,一段时间会取消,但是有些是长期性的减税措施。第三个特点,支出向基本公共服务大幅度倾斜。这次实施积极财政过程当中,财政支出结构做了大幅度的调整,突出的表现就是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全部支出的比重大幅上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几项支出合计,占到财政支出的比重就已经达到40%多。如果把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科技等等这些全部纳进去,我们国家现在财政支出结构当中90%是用在基本公共服务,也包括国防和外交。我们在支出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中国的支撑方式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补贴性支出比重上升。我说的补贴性支出是指什么呢?比如社会保障支出,我把钱补给低收入基层。家电下乡,我补给消费者。

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想进一步谈的就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内容,我做一个简单的归纳。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始终是积极落实财政政策中重要的内容,今年开始又加大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的力度,这个背景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背景是国际经济形势。现在总体经济增长率在下滑,我初步归纳国际上经济形势总体上来说是发达国家低增长、新兴经济体高增长高物价,总体形势可二战以来比较困难的时期。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跌到1%-3%之间,失业率在10%左右。这是它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现在欧美债务危机,欧美的债务危机是40年的病根,现在开始爆发了。欧美的债务危机,特别是欧洲,它的一些国家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普遍都突破了3%的警戒线,中央部政府的战略余额也普遍突破了60%,这里面以希腊最高,希腊是达到140%。意大利、西班牙等等这些国家也突破了100%,比较稳健的法国、德国,这是欧洲经济体当中比较稳健的,德国是世界第四,法国是世界第五,这个国家也突破了60%。这些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影响,一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二是对金融的冲击。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受阻,西方的债务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影响消费,同时一些中小企业也陷入困境。所以我们看中国的出口贸易,一般贸易出口增速都在回落,加工贸易、进口贸易也在回落,这个特别是对中国的中小企业发生了冲击。第二,国内的经济增长总体上说基础并不是很牢,尽管我们还是9%的增长率,但是物价上涨,这些问题导致了企业的成本上升。在这个条件下,就要运用财税政策来降低企业的消耗,让利于企业。第三个是货币政策主要的职能是在控物价,在这个背景下,财政政策就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总体上来说就是减税增支,其中的重点是减税。同时也配合金融政策的实施,对金融企业贷款给中小企业的印花税减免,等等这一系列措施。增支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可以说从2000年以后一直是财税政策的一个重点内容之一,相继建立了十几项基金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央财政从2009年就开始安排16亿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机构、担保机构的发展,等等这一系列的制度安排。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了。这些政策主要的目的是让利于中小企业,同时在支出的角度,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并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是核心内容。

第三,我简单说一下对扶持中小企业重点政策的展望。

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财税政策的中长期基调,不是阶段性的措施,从税制安排上,一直在采取轻税政策,今后这种长期的制度安排是一个力度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力度在不断的加大,是在财政可承受的范围内,是在税收公平的基调下加大力度,这是我们中长期的一个制度安排。

财税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或者目标究竟是什么?中小企业的发展从各国的经验看,中小企业有两个突出的贡献,第一,它是吸引就业能力最强,第二,它是国家经济保持竞争性,能够不断的探索新的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柱。财税政策就要围绕这两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深化税制改革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今年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就是税制改革的高峰点,今年推出了四项重点税收方面的改革,个人所得税、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政策、增值税扩围、资源税改革,这个高峰点意味着要大力推进税制改革。推进税制改革的过程当中,怎么设计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税制,这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我想说的有两点,一个是资源税的改革,现在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开,资源税的改革要不断深化到各个方面。二是增值税扩围,涉及到所有产业,涉及到各种规模的企业,特别是现在征收营业税的领域,很多是中小企业密集的领域,比如说生活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不动产的转让、文化体育等等都涉及到中小企业。如何设计合理的税率,这对中小企业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