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地补偿农民15万 政府转手可卖150万

一亩地补偿农民15万 政府转手可卖150万

陈锡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关注耕地保护、土地改革等问题,参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

南都讯特派记者王卫国实习生黄庆杏发自北京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日在分组讨论时分析了目前农村改革面临的难点问题,他呼吁深化土地改革,缩小城市扩张带来的征地冲动。他还明确反对宅基地换房,认为这样的措施会损害农民的财产权。

粮食连年增收 进口比例仍大

陈锡文参与制定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昨日,他通过一组数字来分析目前我国的粮食形势,强调粮食生产仍不能放松。

据陈锡文介绍,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增收,创造了11000多亿斤的新纪录。“但我觉得面临的任务很严峻,压力也非常大。尽管农产品增产,但去年重要的农产品进口的数量仍然不少。粮食、植物油、棉花、糖料、猪肉、奶类进口超过了1200多亿斤,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还多。”

“进口量多,价格就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陈锡文指出,去年这几个品种,进口的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农产品的涨幅,去年食品价格的上涨与需求越来越依赖于国际市场有关系。据统计,去年粮食净进口量相当于国内总产量的10.7%。

陈锡文指出,现在我国有18.2亿亩耕地,实际上用了国外六七亿亩的农作物播种面积,才补齐粮食缺口。“所以保护耕地绝不能放松,提高土地的产能绝不能放松。”

征地范围过宽 守土难度很大

去年虽说楼市调控,土地市场低迷,但土地出让金总额仍高达3.3万亿元,比前年还增加了将近4000多亿元。陈锡文昨日指出,土地制度最大的问题就是耕地制度,土地继续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这个机制不改变,土地要守住难度很大,农民在征地过程中财产权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陈锡文还指出,现行的法律对于完善征地制度,难度非常大,法律本身也存在一些冲突的地方。比如宪法中提出“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但城市每天都在扩张。“城市土地”说的是过去的城市土地,还是现在的土地,还是将来的土地?还是说,城市扩张到哪里,地就要跟到哪里?陈锡文认为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明确一下。

《土地管理法》规定,除了农民之外,任何个人和单位,要搞建设,必须申请国有土地,而《土地管理法》又规定,国有土地也包括政府向农民征收的地。陈锡文认为,从这个角度去看,征地范围过宽是非常突出的问题。

陈锡文还指出目前的征地补偿制度不合理,他举例来说,虽然现在已经提高了征地补偿标准,一亩地可以补偿到15万元,农民认为这个价格已经提高了很多,但政府转手出让可以获得150万元的土地收益。他认为这种征地其实是对农民的伤害。

农民变城里人 不能用土地换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很多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宅基地被征收,同时农民可以换得一套城市的住房,陈锡文对这种做法表示明确反对。“土地改革要非常慎重,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再怎么土地改革,耕地数量不能减少,质量不能下降。而现在各个方面想搞土地改革,很多是为了给城里增加建设面积。指标置换其实就是农地数量在减,质量在降,这个我不赞成。”

陈锡文还指出:“宅基地是农民的用益物权,就是他的财产,怎么可以让他交呢?比如说上海人到北京工作,有哪个法律规定必须把上海的房子交出来,北京才可以让他买房?社会保障是国家给公民的公共服务,不能要求他拿财产来换。”

陈锡文还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帮助农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我觉得难度非常大,至少要解决三件大事,一是就业,一是住房,一是住房保障。”据他调研测算,北京市最近对50个城乡结合部的村庄改造,两三万农民要变成市民,政府平均每人要投入100万元。他建议政府参考泰国的做法,对于想成为城市人的农民工,在劳动部门登记之外,还必须到社保部门登记,交够八年社保,就可以跟当地市民拥有各方面的同等权。

●声音

土地改革要非常慎重,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再怎么土地改革,耕地数量不能减少,质量不能下降。而现在各个方面想搞土地改革,很多是为了给城里增加建设面积。指标置换其实就是农地数量在减,质量在降,这个我不赞成。

宅基地是农民的用益物权,就是他的财产,怎么可以让他交呢?比如说上海人到北京工作,有哪个法律规定必须把上海的房子交出来,北京才可以让我买房?社会保障是国家给公民的公共服务,不能要求他拿财产来换。———陈锡文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