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1917年11月29日〔12月12日〕)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1917年11月29日〔12月12日〕)

记录

1

会议讨论《真理报》编委会成员问题。尼·伊·布哈林要求解除他在经济会议中担任的职务,以便能专做《真理报》的工作。[63]

列宁同志指出,经济会议[64]至今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它是当前国家建设中的一个极其重大的因素,因此需要象布哈林同志这样的行家,所以他坚持不把布哈林同志列入《真理报》编委会。

2

叶·德·斯塔索娃建议《真理报》编委会由约·维·斯大林、格·雅·索柯里尼柯夫、尼·伊·布哈林三人组成。

列宁同志则建议另由索柯里尼柯夫、斯大林、托洛茨基三人组成。

3

讨论阿·伊·李可夫、列·波·加米涅夫、弗·巴·米柳亭、维·巴·诺根关于重新接受他们回到党中央的申请。

列宁同志宣读了他对这一请求答复的要点[65],指出这四个人的申请清楚地说明他们同我们完全背道而驰,因为他们认为是中央同意作让步。他具体建议,要 求这四个人提出书面声明,说明他们想把自己的信递到哪里去,即是否想发表在报刊上。我们不主动在报刊上发表他们的信,而是书面回答他们:我们不接受他们回 中央。

载于1929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会议记录。1917年8月—1918年2月》一书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5卷第128—129页

【注释】

[63]用小号字刊印的文字是俄文版编者加的,下同。——125。

[64]指筹备中的苏维埃国家最高经济机关。这一机关起初曾打算称为最高经济会议。——125。

[65]阿·伊·李可夫、列·波·加米涅夫、弗·巴·米柳亭和维·巴·诺根要求接受他们回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的申请以及列宁起草的关于 这个申请的决议草案,在布尔什维克党中央的记录中都没有保存下来。中央基本上通过了列宁的草案,决定把它交给由三名中央委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审订,并在加 米涅夫等人要求公布他们的申请时加以公布。结果两个文件都未公布。——126。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